【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沿黄9省区网媒记者齐聚黄河博物馆 领略母亲河悠久历史

2019年06月12日0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大河文明的发祥地。黄河孕育了中国璀璨而悠久的文化。6月11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中国唯一一家以黄河为主题的博物馆——黄河博物馆。

马绍坤 摄

黄河博物馆位于郑州市市郊,离黄河花园口很近,也是郑州黄河风景线上重要的一点,是我国唯一以黄河为主题陈列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称为“黄河巨龙的缩影”。博物馆共两层,分为多个展厅,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向人们展示了黄河母亲河的历史与历年来的水患治理。

黄河,是贯穿整个博物馆陈列的主线。博物馆的陈列由“伟大的黄河”“黄河历史灾害”“人民治黄成就”“黄河在前进”四部分组成,各部分内容依次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犹如徜徉漫步于“九折十八弯”的黄河之上,一览黄河历史春秋。

馆内藏品包括历史文物、自然标本、书画、音像图片四大类。游客在博物馆内,可以了解到黄河流域的自然地理地貌、气候和物产。这里陈列着黄河流域出土的各种动物化石,如剑齿象牙、高氏羚羊头骨等。通过博物馆的展品,游客们还可以感受到黄河文明发展历程及灿烂的黄河文化。

马绍坤 摄

在博物馆的“千秋治河展区”,通过黄河水患、治河春秋、漕运灌溉、河神祭祀四个单元展现中国古代及近代黄河水患灾害、治理方略、治河技术及漕运灌溉的发展演变。这里有历朝历代遗留下来的治河文物,如清代的穿孔河工砖、宋代黄河堤防分段管理的重要实证——埄堠碑、清代黄河特大堵口工程的重要参照——郑工合龙碑,等等。

博物馆每天都有一些宣传片播放,其中有《黄河形成》三维动画、《黄河物理模型》电视片;《康熙治河》幻影成像、《黄河调水调沙》科普片等,各个影片有固定的播放时间,当游客较少时,博物馆到点会取消播放,游客届时可以和馆内的工作人员说明,工作人员会随时播放影片。

据了解,目前,河南已编制完成新乡、焦作沿黄河北岸生态文化带规划,同时开展了黄河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拟在三门峡、济源、焦作、洛阳、郑州、新乡、开封和濮阳市境内,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06平方千米,涵盖7个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5个自然保护区,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森林公园,1个风景名胜区和1个湿地公园,并计划培植黄河堤岸防护林超过34万亩。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列入国家战略规划,共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