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69岁“泥人张”要收徒传艺了 捏出万余件栩栩如生的作品

2019年06月18日07:45

来源:大河报

  不一会儿,张学章就捏出了一个人物头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实习生娄亚婷通讯员李德伟文图

  说起“泥人张”,总会让人联想到冯骥才笔下的《泥人张》张明山。在洛阳市伊川县,也有一位农民“泥人张”,他叫张学章,这位“泥人张”自学捏泥人34年,捏出了万余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张学章不仅自学泥塑,还自学了素描、纸扎、绣花等等。他还喜欢文学,闲暇之余,摘抄诗词、优美文章、名著等共十几本。他说:“文学和泥塑是我的精神支柱,我希望把泥塑这个传统艺术传授给更多的人,免费教他们。”

  偶然接触捏泥人,竟成终生“挚爱”

  “我是1950年出生的,小时候家里很穷,我从13岁就开始帮家里干活,周末不上学就去拉煤、拉货,从龙门山上拉出来一车煤能挣五分钱。”得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门来采访,69岁的张学章开启了回忆的闸门。

  张学章的老家在伊川县彭婆镇槐庄村,据他介绍,因为家庭条件差,他拉过煤,卖过小米、大米,送过木头,都是为了挣学费。有一次,年仅13岁的张学章在老轴承厂疗养院附近见到了拉木材的苦力,当得知拉一车木头到白元就能挣到一元钱,他揣着母亲为他做的四个窝窝头就上路了。走了一天,还没有走到,他还把自己的四个窝窝头中的三个送给了路边的一个乞丐,眼看着天黑了,还没有到白元,他急哭了,工头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天都黑了,我这一车木头还没有送到地方,可是我明天还得上学,这可咋办?”工头是个好心人,掏出一元钱对他说:“这是你的工钱,你走吧孩子,这车木头我们帮你拉。”他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揣着钱一路跑回了家,连一个馒头都舍不得买。

  198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学章接触到了捏泥人。他回忆说:“我在村里看到一个耍猴的,猴子喜怒哀乐的表情十分好玩,我就从旁边抓了一把修铁路翻出来的黄泥,捏出了好几个形态各异的泥猴子,孩子们一看抢着要,连耍猴的都被逗笑了,那是我第一次捏泥人。”从那以后,张学章就爱上了捏泥人,干活之余,他总是拿着黄泥捏来捏去,有时候是泥人,有时候是小猫小狗等小动物,并且一捏起来,他就专注得能忘记所有事情。这一捏,就是34年。如今,不管是人物像、佛像,张学章随手就来,十多分钟就可以捏出一个造型复杂的唐朝贵妇头像,8刀就能把泥塑人物的五官和面部表情刻画得栩栩如生。

  “泥人张”不但爱好泥塑,还崇拜鲁迅

  “捏泥人也是有学问有讲究的,什么时代的人物肖像穿什么样的衣服,有什么样的头饰,不同阶层的人衣服上有什么花纹,都不能弄错。”张学章对记者说。从小就喜欢看书的他开始从书中搜集信息,为了提高自己的审美和修养,他大量阅读书籍,还进行摘抄。他向记者展示了2008年以来摘抄的十几本作品,有优美诗句,有古文,有思想录,还有许多现代散文,每一篇摘抄都记录详细的日期和出处,封皮还都是捡来的海报装订的。他说:“我从书里得到的‘营养’远远大于生活中粮食的营养,我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尤其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那两句话。”

  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张学章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文学的热爱。没有钱买书,他就去借书,哪怕是杂志上的一张纸,他都看得津津有味。“你们看,这是朋友们送给我的书和报纸,这些都是我的宝贝。”他指着地上高高的一摞旧报纸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不仅是文学类的书籍,还有一些杂志、人物雕刻书籍、绣像书籍,还有许多陶瓷片、瓦片,都被张学章收藏起来,当成泥塑的创作灵感来源。他经常临摹书中的画像,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文学积淀的基础,在他第一次捏泥人的时候,就捏得惟妙惟肖。

  “泥塑和文学是我的两大精神支柱”

  捏泥人对于张学章来说是一种如痴如醉的爱好,也是养家糊口的主要来源,他白天干活,晚上捏泥人。他的作品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泥人张”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慕名来到他家里,低价买走许多泥塑品,转手拿到市场上高价卖出,有几次他的作品还被当成古董在市场上出现,令他啼笑皆非。不过,这说明张学章的作品已经达到惟妙惟肖的传神水平。就这样,张学章靠着这门手艺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有钱人”,还早早在县城买了房子。

  天有不测风云,后来家庭的变故,让张学章备受打击。“爱人、儿子和孙子相继出现病患,对我打击不小,可是我不怕,文学和泥塑能让我忘记烦恼,只要是干这两件事,让我不吃饭不睡觉都行。”张学章如今已经69岁,经历了许多人生起伏,但是他的执著和乐观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活到老,捏到老,我是一个农民,与泥土为伴我心里踏实。”他说。

  免费授艺,只为传承

  近几年,伊川县“泥人张”的名声越来越响,连北京的朋友都慕名来访,请他塑像。还有许多庙宇也邀请他去塑像,他还为孟津县某三彩基地造过型,去神垕古镇的钧瓷厂造型,他的作品在许多地方被展出。但是,张学章并不图名图利,他说:“我是农民,对名利没兴趣,我只希望有人能够把我的手艺学去,也算是一种传承吧。”

  采访中,和他一起长大的71岁老人张绍南刚好也在现场,他说:“他(指张学章)一辈子不容易,但是一说到捏泥人,他就有使不完的劲,魔怔了一样。”张绍南告诉记者,伊川县残疾人联合会日前刚联系了张学章,想邀请他给一部分残疾人教授泥塑技能,张学章欣然应允。他说:“我很高兴去教年轻人学捏泥人,让年轻人走出沉迷手机的状态,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免费教,学的人越多越好。”采访最后,张学章用几句顺口溜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朴实之情令人肃然起敬。他说,“家乡的泥土养育了我,我为家乡做贡献,泥土再现人物面,喜怒哀乐遂人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