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了千百年的"李存孝打虎处"的虎爪脚印,竟是恐龙留下的

2019年07月02日09:37

来源:扬子晚报

  喜欢听评书的朋友,一定很熟悉唐朝末年大名鼎鼎的“十三太保”,而其中,李存孝因力大无比,英勇善战,与西楚霸王项羽齐名,甚至还有“唐初有个李元霸,唐末有个李存孝”的评说。

  关于李存孝的民间故事流传甚广,其中“李存孝打虎”的传说更是耳熟能详。在江苏徐州新沂马陵山景区里,就有一处景点,里面有一个“人足印”和“老虎爪印”,相传就是李存孝跺脚陷石,单手倒提猛虎,搏斗中留下的印记。

  那么传说是真实存在的吗?近日,因为一个研二学生的好奇心,这个带着古老传说的脚印,引起了古生物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网红”科学家邢立达的关注,邢立达带着团队通过实地考察,最终揭开了这个脚印沉淀在历史年轮里的秘密。

  民间传说:

  李存孝跺足单手打猛虎

  马陵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4A旅游景区,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位于新沂市南郊10公里。整个景区地处沂、沐河中下游地带,是一条带状低山丘陵,是苏北难得一见的山峦冈阜景观。整个景区内山体蜿蜒、涧谷纵横,颇具江南山水之秀美,乾隆曾御笔题下“第一江山”。

  马陵山风景区人文资源丰富,最被人熟知的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的著名战役———“马陵之战”古战场,孙膑庞涓曾在此斗法,共同演绎了军事史上著名的“围魏救赵”战例。而在近代,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就坐落在景区内。

  丰富的民间传说是马陵山风景区内的宝贵财富,“李存孝打虎处”就是根据民间的动人传说而设置的一处景观点。

  该处景观点是一方裸露岩石,上面有两个深陷岩石中的印记,一个印体瘦长,形似人足迹,而旁边的印记则似龟壳状,前段有三个尖锐凸起形,看起来确似老虎脚印。

  景点“李存孝打虎处”留下的脚印

  景区客服部部长卢方方告诉记者,景区根据民间流传的“李存孝打虎”故事,在印记点旁边立了石碑。“根据民间传说,这两处足迹,生动还原了李存孝打虎的场景”,卢方方介绍,传说当年李存孝在山中放羊,有猛虎入羊群,李存孝追猛虎到岩石处,老虎发现前面是大湖,无路可走,回身跟李存孝搏斗。李存孝追上老虎,猛地跺脚陷入岩石,单手提起虎腿,搏斗中老虎一只虎爪深深抓入岩石中。最终,勇士打死老虎,现场只剩两处足印。

  卢方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根据民间传说,马陵山在古代是老虎出没的地方,在该处景观点旁边,就是景区内的“老虎窝”景点。该景点位于虎山东麓的五莲池涧谷口,巨大的赤色崖壁上,有一天然凹洞,里面可容纳4人坐下。而在凹洞前侧,有可避风雨的山涧湾区,崖壁上还有凹陷出的一条通道,传说这里是老虎聚集活动场所以及行走留下的便道,如今景区已在山崖上刻下“虎行道”等字眼。

  “因为老虎窝的存在,很多人都相信李存孝打虎的传说”,卢方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加上两处足迹十分生动,常引得游客前来驻足留影。

  一条微博

  揭开人足虎印之谜

  民间传说终究只是故事,“李存孝打虎处”的秘密很少被人考据。最初引起人虎足印之谜被专家关注的,是一名“好奇心”很重的研究生发出的一条微博。

  王杨子是海南师范大学雕塑专业研三学生,老家就在新沂棋盘镇,距离景区20分钟车程。从小时候开始,他就经常来景区游览,对“李存孝打虎处”的故事熟稔于胸。

  王杨子

  “在童年记忆里,这是个伴随我成长的美好故事”,王杨子表示,在他上了大学后,就不能再用孩子视角看问题。王杨子本科、研究生都学的雕塑专业,他形容自己有“专业病”——好奇心重,对一些没有合理科学解释的客观事物特别敏感,总想刨根究底。

  2018年暑假里,他再度来到马陵山景区,这次他在“李存孝打虎处”停留多时。“民间传说虽然美好,但是我首先判断这肯定不是老虎足迹”,王杨子说,他认为这些印记如果不是人工留下的,肯定由远古生物所致,他第一时间联想到恐龙。

  王杨子回家后,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在马陵山发脉的泰岳山脉(主要在山东境内),考古专家曾发现多例恐龙足迹,这让他坚信了自己的判断。为了探个究竟,他想到了向专家求助。

  “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恐龙专家’邢立达副教授”,王杨子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邢立达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曾在山东考据出多处恐龙足迹,更重要的是,邢立达还是“网红”古生物学家,经常会通过微博为“恐龙发烧友”答疑解惑。

  王杨子向邢立达发送了一条微博私信,附上一张自己拍摄的“人足虎印”并提问“这有没有可能是恐龙足印”?没想到不到一天时间,他就收到了回信,邢立达回复“有可能”,但是因为图片不清晰,邢立达加了他微信,详细询问印记形状和发现地点。王杨子随后再次拍摄了新的图片,这一次专家回复他“很有可能”,并称要带领团队亲赴现场进行考据。

  “李存孝打虎处”的“虎爪印”

  “李存孝打虎处”的“人足迹”

  “邢老师的回复让我非常兴奋”,王杨子说,“这个谜团如果解开的话,很可能能证实我的家乡曾有恐龙生活过!”

  专家考据

  “人足虎印”是蜥脚类、兽脚类恐龙

  和王杨子一样兴奋的,是“网红”科学家邢立达。

  邢立达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发表过百余篇SCI论文,出版过多本科普著作,中国第一个恐龙网站的创始人。跟公众眼中的古生物学家形象不同,邢立达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红”科学家,在微博上,他拥有269万粉丝,他几乎每天都要通过微博跟恐龙爱好者互动。

  邢立达副教授

  “其实,像王杨子同学这样的粉丝留言,我经常都能收到”,邢立达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由粉丝提供疑似恐龙足迹图片,已经成了他科研活动的重要线索来源,“虽然大部分线索都是无效的,但是通过跟网友的互动,也达到了科普的效果。”

  不过这一次王杨子的线索,让邢立达眼前一亮,“从地缘上看,新沂马陵山具备有恐龙活动的理论基础”。为了严谨考证,邢立达组织了专家团队,先后两次来到了现场考据。

  邢立达副教授组织专家团队实地考证

  今年6月16日,邢立达联合中美古生物学家的专家团队,正式宣布,在新沂市马陵山地区共发现了四个恐龙足迹,其中两个足迹长久以来被人们解释为“李存孝打虎处”的“虎爪印”和“人足迹”。该发现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以及民间传说对古生物学的影响都有着重要意义。

  邢立达介绍,该研究由他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Martin G. Lockley)教授、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先生、德煦古生物研究所所长冉浩等学者共同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内知名地学期刊《地质通报》上。

  恐龙 资料图

  根据该论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就在马陵山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主要在山东境内),发现多处恐龙足迹化石。这些足迹化石清晰地展现在紫红色的粉砂岩层面上,造迹者包括小型蜥脚类恐龙、兽脚类恐龙等。

  而判断这“人虎足印”为恐龙脚印的有三个依据:一是:爪痕特征,有明显趾部特征。二是:足迹整体的形态,包括长度、宽度。三是:足迹的彼此间距,有三个坑的间距是一致的。同时,利用三维热度成像技术,可以清晰地看到爪痕的规律,因为自然形成的印记,如流水、植物侵蚀也会形成类似痕迹,但是不可能出现三个爪痕如此明显和一致,这些爪痕特点跟之前发现的恐龙足迹特征完全一致,因此,可以认定为就是恐龙足迹。

  利用三维热度成像技术

  可以清晰地看到爪痕的规律

  “新沂发现的足迹长度约15厘米,有着尖锐的爪痕,古人从爪痕联想到老虎的爪子”。英良世界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但猫科动物足迹的模式与蜥脚类足迹完全不同。我们将这个足迹做成3D模型,未来将与我馆大量珍贵的各类足迹化石藏品一起陈列在本博物馆中,向人们介绍这个镌刻在石头上的有趣故事。”

  该足迹点的“人足迹”在世界各地多次被误认为人脚印,“这是因为兽脚类恐龙足迹的三个趾在长年累月的风化中消失,而由于地面泥泞又陷入了部分脚后跟而造成整体轮廓类似人足。”邢立达解释,“美国著名足迹点,得克萨斯州的玫瑰谷就发现过大量类似的足迹,且长期被拥护神创论的人们认为是人与恐龙共存的化石证据。”

  首都博物馆考古专家陈郁表示,关于李存孝的景点非常多,马陵山足迹点很可能只是因为印记与虎、人的脚印相似,而引起民众与李存孝打虎的传说相联系,并不代表真实的历史。

  邢立达也表示:“我们通过研究恐龙足迹化石,赋予了民间传说科学解释,对古生物分类演化提供系统的证据,填补骨骼化石缺失的证据。也就是说,在约一亿年前的新沂地区,生活着一批恐龙!而且,这个发现是一个极好的案例,表明了恐龙足迹与中国民间传说的密切关系,我们可以继续挖掘民间传说来获取恐龙足迹的线索。”

  紫牛新闻记者留意到,邢立达将马陵山发现恐龙足印发到微博后,再次引发了网友们的“线索热”,很多网友留言提供了家乡各种民间传说遗迹。一些人还通过微博私信,给他发送各种岩石痕迹的图片。“每当有新的恐龙足迹发现,就能引发一拨网友的‘恐龙热’,作为科研、科普工作者,这也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邢立达说。

  无心插柳柳成荫

  马陵山恐龙园成“网红景点”

  “李存孝打虎处”足迹居然是恐龙印,让马陵山风景区引发大量关注,让人忍俊不禁的是,这项科研成果居然让景区的另一处景点意外走红。

  原来,在马陵山风景区内,还真的有一处恐龙园!该处恐龙园位于景区北侧,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园内设置了仿真侏罗纪恐龙40余头,最大的高26米。这些恐龙模型装有发声、活动装置,不仅形象逼真,而且能跟游客互动。

  “其实,建立恐龙园只是景区增加的游乐项目,压根没想到风景区原来真的有‘恐龙基因’,”客服部部长卢方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原本这处恐龙园主要吸引孩子们前来游玩,平时客流量并不大,自从网上流传风景区发现恐龙足迹的消息后,恐龙园一下子成了热门景点。卢方方还表示,该处恐龙园因为设施陈旧,近期正在计划进行改造,专家发布的科研成果,一下子成了恐龙园的“金漆招牌”,“无心插柳建下的恐龙园,今后肯定会是‘网红’景点了。”

  新沂社会事务局副局长邵录歌认为,“李存孝打虎处”足迹被证实为恐龙足迹,对马陵山风景区旅游事业是一次机遇。“马陵山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发现恐龙足迹又为景区增加了新的内涵。”目前,新沂旅游部门正在根据专家的科研成果,对马陵山旅游资源进行论证,指导下一步景区的规划建设。

  邢立达则提醒,眼下最重要的是对恐龙足迹的保护,“马陵山恐龙足迹在自然环境下风化、侵蚀严重,迫切需要保护起来。”对此,邵录歌表示,他们已经在联系专家,制定对恐龙足迹的保护工作。邵还透露,风景区内还可能存在这样的岩石痕迹,下一步,他们会在景区内进行大规模排查,争取为专家找到更多的恐龙足迹线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