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变——聚焦黄河治理三大新变化

2019年07月06日19: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5日电题:大河之变——聚焦黄河治理三大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丁铭、魏婧宇、张晟

  浩浩汤汤的黄河水,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东流入海,浇灌出华夏五千年文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保护黄河、开发利用黄河,黄河走上了一条河流变畅、两岸变绿、流域内安居乐业的大河良性发展之路。

  对于东流的黄河水,唐诗中有“黄河水流无已时”的吟咏。然而黄河并非“长流无已”,这条大河在上世纪末曾多次出现断流。

  黄河断流,受水资源短缺的影响,也和缺少统一调度管理、沿黄地区无序用水有关。为缓和黄河流域上下游之间竞争性用水的矛盾,国家实施了黄河水量统一调度。1999年至今,黄河干流已实现连续20年无断流。统一调度黄河流域水资源,为国内外解决大江大河断流问题提供了经验。

  黄河中上游流经黄土高原地区,形成一道蜿蜒的“几”字湾。通过70年来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黄土高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23万平方千米,林草植被覆盖率普遍增加10%-30%。曾经黄色的“几”字湾,已现勃勃生机,这一片绿色正在黄河两岸不断延伸。

  人民治黄70多年来,与凌汛的斗争从未停止。水库调度与河道工程、科学监控等措施多管齐下,不仅有效防御了凌汛,还保证了桃汛和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书写了大江大河治理的宝贵经验。(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