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侧记

2019年07月15日07: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孙欣 河南日报通讯员 向炜

  天山脚下,援疆脚步铿锵有力;戈壁滩上,豫哈两地情深意长。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深情嘱托,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遵循。

  我省第九批223名援疆干部人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增进民族团结作为支援新疆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援疆、真情援疆、精准援疆,与各族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谱写出气势恢宏的民族团结新篇章。

  争当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6月24日上午9时,新疆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河南援疆干部人才第十四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援疆干部人才与结对帮扶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村民们听说我们来了,一早就在村委会门口等候。”援疆干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志怀感动地说。

  刘志怀是一位连续3次援疆、在疆工作9年的资深援疆干部。他参与了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哈密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建、新疆第一个能源产业研究院建设,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自己也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豫哈两地民族团结的典范。

  像刘志怀这样坚守的援疆干部还有很多:带着孩子举家来援疆的段廷兆夫妇,告别刚刚出生3天的儿子踏上援疆征程的刘晓,两代人接力援疆的程锦辉父子……一批批河南援疆干部人才和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唱响一曲民族团结的欢歌。

  河南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与哈密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融,共筑稳定之石,共谋发展之路。支援兵团第十三师的61名援疆干部组织举办各类民族团结活动33次,帮助结对亲戚解决了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难题;贫困村援疆医生义诊全覆盖,为当地群众解决了诸多疑难杂症;援疆干部葛咏在结亲周成了一名专职“保姆”,照顾阿斯哈尔一岁多的小女儿;援疆干部冯庆胜的小“亲戚”凯撒尔江不时地问父亲,河南的伯伯什么时候再来……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浓厚氛围在天山脚下处处彰显。

  不断探索民族团结新载体

  6月27日,河南援疆干部、哈密市人社局副局长邢宇辉来到位于伊吾县淖毛湖镇的新疆广汇新能源公司,了解培训归来的群众就业情况。

  看邢宇辉到来,加本拉·扎坎赶紧迎上来,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是你们把我送到河南进行技能培训,我才有了今天稳定的工作。”加本拉·扎坎感激地说。

  2017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868名哈密少数民族群众赴河南进行为期4个月的“订单式”技能培训,结业归来后全部在当地企业实现就业。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河南探索创新民族团结的载体和途径,不断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

  推动党政机关结对共建。我省45个县(市、区)与哈密市所有乡镇(街道)及其贫困村结对共建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各类交往交流活动480多次;

  “组团式”医疗援疆。我省相关医疗单位与哈密市县(区)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立了“组团式”支援关系,2017年以来河南医疗卫生援疆人员累计接诊12万人次,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43项,近3万名当地群众受益;

  加强产业合作。2017年以来,河南籍人士发挥河南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优势,在哈密新注册企业306家,好想你公司在哈密建设了全疆首条冻干果蔬产品生产线;

  强化交流互动。多次举办“万人游哈密”“哈密旅游进中原”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组织69趟援疆旅游专列,输送44840人赴疆;

  社会组织援疆。我省调动60家各级社会组织,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参与援疆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深。一系列交流交融的新载体和新途径诠释了两地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谛。

  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心田

  “援疆教师已有50人,达到全校在岗教师的三分之一,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说起河南教育援疆工作成效,哈密市第一中学校长艾尔肯·阿不列孜高兴得合不拢嘴。

  一个好老师影响孩子一生。河南援疆教师重点倾斜少数民族学生集中的学校,支持了哈密市国语教育全普及。享受“河南一所高校帮助一个院系”福利的哈密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3%、96%,正在成为全疆一流实用人才培养基地。

  “我是一个维吾尔族歌手,更是一个歌唱民族团结的歌手,我要永远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7月14日,哈密维吾尔族女教师桥丽拜自豪地对记者说,通过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引荐,她学唱豫剧等中华优秀传统戏曲,荣获2018年度央视《星光大道》总冠军,成为该节目开播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新疆少数民族选手。

  文化认同是深层次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我省在援疆省市中率先制定《文化援疆实施方案》,开展九项文化援疆行动;每年哈密有100名民族团结模范、700名以上各族学生走进河南,开展爱我中华、文化寻根等融情交流活动;2017年以来开展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文化进中原等活动56场次,累计参与观众70多万人次……一系列活动架起两地各族人民友谊的连心桥,实现了援疆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的有机统一。

  河南还组织两地联合开展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融合哈密样本、丝绸之路哈密段文化遗产等专题研究,帮助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用实物、史实进一步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向心力。

  “对口援疆就是家里人帮家里人。我们援疆干部人才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援疆成效,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用真情演绎民族团结一家亲。”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