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不打烊”上线首周 郑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受理业务约七千件

2019年07月22日07:18

来源:大河网

7月21日上午10时许,郑州“速兴”机动车检测站的院内已停满了前来上线检测的机动车。

7月20日,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专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实习生张阳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7月20日、21日,在郑州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启“周末不打烊”新工作制的首个周末,郑州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以及不动产交易和登记、社保、车驾管、公积金专厅开放便民服务,共办理各类业务约7000件。(不含下述由企业办理的机动车上线检测业务数量)。在郑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新工作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多个正常上班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单位进行了实地探访。

  “周末不打烊”的首个周末,郑州办业务约七千件

  7月20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来到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进行采访时,已有市民来到这里办理业务。

  郑州市民李先生当天一早便带着父母来到这里,准备给二老办理护照。“这是政府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儿,我工作不好请假,让老人们自己来我也不放心。”李先生说,“周末不打烊”的服务让百姓办事在时间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因周末很少有“公对公”的批量业务办理,百姓在办事效率上也得以提高。当天办事的结果也如李先生所料,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仅用了两分多钟,便为二老办完了相关手续。

  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监管处处长李春林介绍,在“周末不打烊”制度启动的首个周末,郑州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及不动产交易和登记、社保、车驾管等部门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业务约7000件。其中,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在周六当天共开放12个窗口,配备约30名窗口工作人员。

  “开放窗口数量约占窗口总量的20%,我们会根据日后运行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既满足百姓的需求,也不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7月20日,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江平说。

  “新工作日”各类业务“冷热有别”

  据记者了解,在首个“不打烊”的周末中,昔日一些较为热门的业务,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税务等“降温”明显,而机动车上线检测业务较之平日虽数量有所减少,但依然火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7月20日当天,郑州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本级)共办理各类业务107件,7月21日为81件,而在19日(周五),这一数字则为6158件。与此同时,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截至20日下午5时左右,该单位共办理各类业务20件左右,而7月18日一天,办理量则为3079件。

  但同样是周末,因不再受周一至周五“车牌限号”等因素的影响,7月21日的机动车上线检测量虽有所下降,但仍显火热。

  21日上午10时许,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三全路与索凌路交叉口向西约300米的郑州速兴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探访。当记者到达时发现,该检测站院落中已经停满了等待上线检测的车辆,这里的工作人员还为来此检测的车主准备了西瓜等水果用来降温。

  该检测站负责人拜先生告诉记者,在上周五,郑州市内各机动车检测站就接到上级单位的通知,周末要继续上班,为检车人提供方便。

  “检测站原本就是周一至周六上班,虽然周日再上班对我们来说有很大压力,但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我们也想办法克服困难。”拜先生介绍说,他所负责的检测站在工作日的日上线检测量为130台左右,而周日上午截止到11时30分左右,该检测站的进场车辆已达到了50余台。

  与此同时,来自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检测中心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在7月21日这一“新工作日”中,郑州全市机动车上线检测数为3245辆次,虽较之20日(周六),这一上线检测业务原本的工作日下降了1624辆次,但与上述昔日“热门”业务所出现的大幅“降温”相比,仍显火热。

  自助设备“加持”,有望设“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

  在20日、21日两天的探访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各政务服务大厅发现,各类自助设备因办事更便捷,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20日上午,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1楼车驾管业务专区的自助设备前,郑州市民方先生正用这台机器为自己的爱车“交罚单”。在输入车牌、车架号后,方先生又通过手机扫码付款办理了这一业务,整个过程耗时不到两分钟。

  该大厅负责车驾管业务的民警王栋告诉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通过支付宝等方式来处理自己的罚单,以免除前往各交警大队现场处理的奔波之苦。但在支付宝平台上,办事人只能处理登记在自己名下车辆的违章记录,而通过自助设备,一个人可以绑定三台车辆信息,可为家人或朋友代办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记者在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简称高新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分别看到,两个大厅都设有可24小时办理不动产查询业务的自助设备。

  其中,高新区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负责人向记者“剧透”说,目前,该中心正在与技术公司进行研究论证,在不动产查询业务自助办理的基础上,拟将自助设备能够办理的业务进行扩展,并设立“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

  郑州不动产登记(市本级)

  7月20日办理各类业务107件,7月21日为81件,19日(周五)为6158件。

  郑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税务部门

  截至20日下午5时,办理各类业务20件左右,7月18日办理了3079件。

  郑州市公安局机动车检测中心

  7月21日郑州全市机动车上线检测数为3245辆次,20日(周六)4869辆次。

  释疑

  对于这一反差,上述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受到新政策执行之初很多办事人没有了解到这一信息,或材料没有准备全面所致。尤其是不动产交易和登记工作,涉及金融机构、房屋中介、地产开发企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如果周末休息,也会造成上述业务办理量出现大幅下降。“正常工作日占总量最大的就是开发企业来申请的批量业务,企业周末不上班,因此数据降幅就很大。”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