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济“半年报”:GDP首破5000亿元 同比增长7.9%

2019年07月23日20:0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7月23日,郑州市统计局对外发布郑州经济“半年报”。经初步核算,上半年郑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06.9亿元,同比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和0.2个百分点,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GPD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

  5106.9亿元!这是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历史同期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从主要经济指标表现来看,郑州经济‘稳’的基本盘继续夯实,‘优’的态势在进一步彰显。”郑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生产、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不断提速

  生产、投资、消费多向发力,“提亮”郑州经济成色。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以生物及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增长明显、引领作用突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6%、9.4%、12.6%。新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2.3万辆、同比增长44.5%,工业机器人900套、同比增长91.5%,锂离子电池2.4亿支、同比增长39%。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和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6%;在建项目增至1652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59个,计划总投资712.3亿元。

  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97.2亿元,同比增长9.9%,消费继续发挥着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经济态势:稳中有进 持续向好

  巩固“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势头、累积“好”的要素,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在不断显现,经济“体型”“体能”在优化和增强。

  财政收入结构优化。上半年,郑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0.7亿元,同比增长0.6%;税收收入484.8亿元,同比增长5.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6.9%。产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6:46.3:52.1调整为1.3:43.8:54.9。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速。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15.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4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19.6%;创新投入不断增加,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5.8亿元、同比增长53.4%,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2.5万件和1.3万件。

  “去年,郑州成功跨入‘万亿俱乐部’,今年上半年郑州经济发展表现依旧抢眼。”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分析说,“这与郑州长期累积的后发优势以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密切相关,随着郑州枢纽能级的增强,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将进一步提速城市发展。”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