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再添一港股公司,拓展装配式建筑领域 胡葆森16.5亿接盘中民筑友

2019年07月25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贾永标文朱哲摄影

  中民投再度甩卖旗下资产,胡葆森16.5亿元接盘中民筑友。7月22日,建业集团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披露,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通过全资持有的境内子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对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筑友)的收购。中民筑友是中民投旗下公司,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

  推动建业地产香港上市11年后,老胡再度布局一家上市公司。在拓展装配式建筑领域之外,显见其资本市场布局再入纵深。

  胡葆森16.5亿收购中民筑友再添上市公司平台

  发布会现场,建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俊代表建业集团宣布,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通过全资持有的境内子公司,已于近日通过股权授让的方式,成功收购了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所持有的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本次收购的境内股份已于2019年7月10日交割完成。王俊称,本次收购的对账是人民币16.5亿元,收购的标的资产包括天津中民筑友及其全部子公司的所有股东权益,涵盖了筑友科技旗下的设计、装备、制造、建设等板块的全产业链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中民筑友此前是中民投旗下公司。该公司此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当时唯一股东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另据港股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筑友智造科技)最新公告,中民筑友为其间接控股股东,持有中民筑友智造科技63.5%股份。

  这意味着,老胡通过此次并购,麾下再添一家上市公司平台。

  记者注意到,胡葆森收购完成后,将按每股现金0.1465港元提出全购要约,较公司7月4日最后交易日之收市价0.1元溢价46.5%。

  当被问及溢价收购的原因时,胡葆森说:“双方都认为这个价格是一个公平的市场价格,该价格是基于多个因素制定的,包括账面的资产以及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此次发布会显示,围绕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中民筑友设立五院一部,并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且领先行业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参与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该公司还披露,中民筑友在这一领域已与阳光城、绿地、新城控股、蓝光地产等2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房企开展了业务合作,在全国已有42个项目在建,累计施工面积超600万平方米。

  关于此次收购,双方用天作之合来形容。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此次建业兼并收购中民筑友,不仅仅是看中公司的专利和生产能力、市场拓展能力,更重要的是看中以誾军为首的高管团队。誾军在装配式住宅领域,既有作为建筑商的经验,又有作为装配式住宅生产商的研发管理经验,因此双方在相互交流融合之后,会很快形成协同效应。

  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誾军出席发布会表示,中民筑友与建业+体系高度契合,这次收购完成后,将可以更好地发挥公司的核心技术力量,同时有了建业集团的品牌背书,中民筑友在业务拓展上也将更加顺利,中国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高光时刻。

  中民投频现债券违约为筹资金接连出售多项目

  作为交易的另一方,中民投一个时期以来备受关注。这也并非其首次出售资产。

  资料显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涉足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领域。自2019年以来,中民投遇困。

  2019年2月份,中民投向绿地集团出售董家渡项目,随后又陆续出售阳光城股权、上置集团项目等多项资产。有声音认为,中民投此次出售中民筑友,退出前景较为广阔的装配式建筑板块,或与其资金链有关。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中民投负债总额分别为988.46亿元、2004.45亿元、2292.47亿元和2327.92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中民投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29.76亿元。

  下转F02版

  上接F01版

  这在此次收购中亦有迹可循。根据双方的股权转让协议,弘道咨询还同意向中民投垫付一笔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贷款期限自提取日期起计为期一年,而利率须由卖方与买方协定,不得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相关贷款基准利率。协议还透露,中民投已于2019年6月25日、7月9日分两次提取10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此次被收购的标的公司近几个报告期内表现并不亮眼。7月15日,中民筑友发布的盈利预警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额超过800万港元,而上年同期的数据是盈利1480万港元。同时该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中民筑友实现营收4.65亿元,同比增长156.6%,但归母净利润为2403万元,同比下降78.2%。

  抢滩装配式建筑建业深度推进住宅产业化

  “装配式建筑不但能大大提高建筑品质,改善业主使用体验,更能减少污染、节省成本、缩短工期,对于建业品质升级将如虎添翼。”胡葆森在现场表示,其本人对装配式住宅的兴趣源于十五六年前,当时他和业界的朋友经常去各地参观学习住宅产业化发展,因此通过不断的关注和思考,他认识到房地产开发商解决质量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

  据介绍,以同样的高层建筑为例,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来建造,大量具有扬尘等建筑污染的作业放到了PC工厂内完成,减少了项目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且建筑工期还要缩短40%,节省下来的时间对于讲究现金流为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意味着更快的项目预售、更快的资金回笼和更少的银行融资成本。

  胡葆森透露,建业计划未来在河南布局5个住宅产业化基地,继续推进建业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双方在业务板块上形成协同效应,中民筑友也将在未来改名为“筑友智造”,在巩固原有长沙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助力装配式建筑产业落子河南。

  “与筑友合作之后,建业将主动承担起装配式建筑在河南住宅产业化和建筑产业化落地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希望这个产业未来两三年内在河南能够呈现一个明显的加速的态势。”胡葆森说。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实现高品质的增长正成为房企长远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政府提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吸引了众多房企的目光。通过工业化手段加快周转模式,从而提升项目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有利于房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这也十分契合建业集团近年来的转型升级理念。

  多方资本逐鹿装配式建筑推广问题待解

  2016年11月19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表示,各地要落实好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各地在财政、金融、税收、规划、土地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装配式建筑。

  政策利好激发各路资本拥入。以万科为例,2016年该集团在全国有约4000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工,共交付21.4万套精装房,其中超过40%的房屋采用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建造生产。与此同时,碧桂园也正在研发相关的“住宅工业化”建造体系,该公司目前已在34个区域推行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这些项目分布在重庆、江苏、湖北、河北等20多个省市,未来将逐步在所有新项目上推行这套体系。

  具体到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来看,除了中民筑友,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亦深耕这一领域十数年,目前承建一些保障房、酒店、办公楼等项目,同时与俄罗斯、波兰等12个国家签约了多个装配式住宅项目,涉足这一领域的还有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行情虽然火热,但当下装配式建筑行业仍然存在不少痛点。发布会上誾军也坦言,尽管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但目前还是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主要问题是技术方面不够成熟,上下游产业和标准不够健全,导致终端产品成本增加,以及设计施工一体化的管理难度增加。

  上述观察人士亦指出,建业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并无成熟经验,此次收购完成后能否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仍然有待市场考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