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爱情

2019年08月08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90后乡村教师夫妇任明杰、吕雪灵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称为‘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有浪漫色彩的一个,它赋予人们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想象。”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种爱情,身在平凡岗位,却有不凡义举,历经时间的沉淀,他们的爱情故事更加令人动容。割肝救妻、携手公益……今天,我们一起品读这6对夫妻的故事,见证他们爱的力量。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爱是付出、爱是包容,爱在彼此的心里。”

  ——全国道德模范吴新芬与丈夫王俊景

  “新芬,这些年,是你用爱撑起了一个家,辛苦了!”

  近日,装上“智能肌电手”的一级伤残军人王俊景给了妻子吴新芬一个紧紧的拥抱。得到丈夫的拥抱,这个普通的愿望,对于结婚20多年的吴新芬而言,却是一种奢望。

  王俊景是一名一级伤残军人。2002年,吴新芬嫁给了王俊景,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军人之家。

  “爱是付出、爱是包容,爱在彼此的心里。”吴新芬、王俊景感言。

  “在一起做公益是最浪漫的事!”

  ——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吕宏庆与妻子胡宗伟

  在南阳,提起“宛西老吕”吕宏庆,很多人都会流露出敬佩和羡慕的眼神。他不仅是南阳知名的“公益达人”,他的妻子也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忠实追随者。

  吕宏庆作为南阳公益事业的带头人,牺牲了大部分的周末和节假日,带领团队去做志愿服务。每次活动,妻子胡宗伟总会陪伴左右,忙前忙后。“在一起做公益,我觉得是最浪漫的事。”胡宗伟说。

  “我会一直对你好,永远照顾你!”

  ——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张五红与丈夫黄青华

  缘分真是妙不可言,湘妹子张五红去漯河走亲戚时,结识了黄青华,被他照顾母亲的孝行感动,决定和黄青华在一起。

  婚后黄青华打工挣钱,张五红照顾婆婆,为了增加经济收入,黄青华和张五红开了个卤菜店。“嫁给青华我不后悔,我很幸福,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张五红说。

  七夕,黄青华向妻子表白:“我会一直对你好,永远照顾你。”

  “小爱变成了大爱,我们的爱情更得到了升华。”

  ——中国好人任治森与妻子王瑞琳

  “我和妻子就是在爱心活动中相识的。”任治森谈起妻子王瑞琳,满脸都是幸福。

  在云南部队服役的十多年里,任治森学雷锋做好事的足迹遍布各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云岭大地上的活雷锋”。2008年,和同样热衷公益的妻子结婚后,两个人的爱情更有了别样的味道。

  “在一次次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小爱变成了大爱,我们的爱情更得到了升华。”任治森感言。

  “我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河南好人姚海军与妻子李燕

  没有海誓山盟,只有真情见证。面对患严重肝病的妻子,南阳市的姚海军毫不犹豫地捐赠自己65%的肝脏救治妻子李燕。

  “我爱人开车常年在外奔波,为了这个家劳心劳力,从来没怨言。”说起自己的丈夫,妻子李燕分外感动。

  “我做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因为有爱社会才和谐,因为有爱家庭才和睦,生活才更幸福。”姚海军说。(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安艳鸽朱丽文康世甫)

  “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90后乡村教师夫妇任明杰、吕雪灵

  □本报记者周晓荷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这般美好的爱恋,不只藏在诗词里。在封丘,就有一对新婚乡村教师——任明杰、吕雪灵,他们的甜蜜爱情让人羡慕不已。

  去年春节,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90后教师任明杰,将3年特岗教师生活的图文记录传上网络,被各大媒体转载近80万次;正是这篇文章,牵起了他和信阳淮滨乡村女教师吕雪灵的情缘。经历了一年多跨越400多公里的“爱情长跑”,今年7月两人喜结良缘。七夕节前,她调入了他所在的大辛庄小学,“金风玉露”终“相逢”。

  他和她的故事从河南教师圈传播开,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故事开始于2018年2月9日,这天,任明杰的博文几经转载出现在吕雪灵的朋友圈。

  “他高高的个子,细心认真,会做饭,爱生活,符合我对男朋友的所有想象。”吕雪灵说,她立即加了他的微信,把他的朋友圈从头翻到尾:自己种菜蒸馒头炸丸子,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任明杰把艰苦的特岗生活过得“像诗一样美”,打动了她的心。

  同样的乡村教师身份,同样的志向和兴趣,就连生日也只差了一天,两位年轻人的心逐渐靠近。

  这是一次“爱情长跑”:从封丘到新乡,再到信阳辗转至淮滨,经济并不宽裕的任明杰每见一次吕雪灵,都要奔波七八个小时,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他们每次见面也不过一两天。

  更打动吕雪灵的,是任明杰对于工作的态度。成为“网红”后,面对鲜花掌声和更高平台的邀约,他仍淡然如初,在偏远小学守着一群农村娃,积极乐观。

  于是,她将一生托付给了这个甘愿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男人,用一纸婚书兑现了携手同行的承诺。

  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

  @橘子树下:遇见你,认定你,彼此扶持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独行僧:嫁给“网红”,更是嫁给理想,嫁给爱情,为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他们点赞。

  @不负时光:见证纯粹的爱情,祝福所有的正能量。

  @李宗锋:从两位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河南教育的希望!加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