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补贴大战终结!共享单车抱团涨价势不可逆

2019年08月15日11:20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朱哲 摄影

  在郑州,能够1块钱骑半小时的共享单车,现在只剩下了摩拜,何时涨价未有定论。青桔单车和哈啰单车已悄然步入“骑行半小时,收费1.5元”时代。

  从诞生到兴盛,再到陷入发展困境,共享单车平台的欢乐时光显得有些短暂。眼下,常被拿来调侃的ofo小黄车便是典型例证。押金难退、供应商债务缠身、车辆损毁严重、城市运营人员撤离,种种迹象表明,ofo已难翻身。曾和ofo一同奋战的摩拜、哈啰单车、小蓝以及青桔等,还在为了活下去绞尽脑汁,提高单车骑行费就成了万不得已的共识。

  | 烧钱补贴大战终结,抱团涨价势不可逆

  共享单车涨价再引关注。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共享单车纷纷涨价。以北京为例,摩拜单车与小蓝单车骑行1小时要支付2.5元,是原来的2.5倍。而哈啰单车,则从每小时2元调整为每15分钟1元。3个多月后,摩拜调整了在上海的起步价,从1元涨至1.5元。

  与各大单车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调价策略相比,其在郑州的表现相对温和许多。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哈啰出行和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郑州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骑行半小时为1.5元,记者通过咨询摩拜客服了解到,郑州摩拜单车暂时按兵不动,依然维持半小时1元的收费标准。

  虽然单次骑行费用有所调整,但针对核心用户相对优惠的单车月卡依然存在。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下载郑州区域内3家主流单车平台App并体验得知,目前,青桔单车月卡11.9元,哈啰单车月卡10元,摩拜单车月卡只需9.9元。对于日常通勤使用单车次数较多的用户来说,购买月卡更划算,每天骑行时长两小时以内均不额外收费。但对于偶尔出行单次骑行的用户来说,则需要按照调整后的价格按时长计费。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行业曾经的烧钱补贴大战已经结束,共享单车们也从资本追捧的对象,逐渐沦为互联网巨头们的流量入口。背靠大树好乘凉,无论是被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还是拿到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的哈啰出行,无一不是背靠互联网巨头继续维持运营。

  但金主对共享单车平台并不会放任“烧钱”,对于能够活下来的单车企业,上调骑行费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的必然趋势。

  | 市容监管提高运营成本,调价实为填补成本黑洞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发布的数据中了解到,郑州的共享单车饱和度位居全国前列,几大单车平台如摩拜、哈啰和青桔,在郑州投放量均在5万~10万辆区间。在共享单车企业热衷投放车辆的时代,郑州单车投放量总数一度逼近60万辆。截至今年年初,郑州市城管局委托第三方公司测算市区共享单车市场配额实为38万辆。

  超额投放的车辆,对郑州市容来说是一大挑战,车辆停放不规范、破损车辆日渐增多,也增加了共享单车平台城市运营成本。

  例如,单车占压市政道路,占压人行道、盲道,少部分车辆占压快车道,给市民出行和城市环境带来不良影响;部分单车企业对破损单车没有及时清运、回收,长期闲置或停放在道路旁,或遗弃在绿化带、沟渠中,ofo小黄车情况最为突出;重点区域运维能力弱,个别单车企业没有对“潮汐式”拥堵区域如地铁站、公交港湾等重点管控,导致车辆堆积,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按照监管要求,以上共享单车存在的种种问题,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来说,都需要增派城市运营人手,增加运营成本支出。这对于平台来说,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开支。正因如此,今年上半年,所有的单车平台已经调整了用户超区停放车辆的调度费,从此前的5元调整至20元。某单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高调度费一方面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提醒用户按规定停放单车。

  与提高单车调度费同理,增加骑行费就是为了填补城市运营的成本黑洞。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方来说,现在还远不到盈利阶段,当下通过提高调度费、调整收费标准覆盖部分运营成本才是关键。

  | 买账与否还需市场验证,单车将纳入大出行体系

  在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方面,共享单车功不可没。但集体涨价后,用户是否买账?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用户反映,“单车骑行价格高出公交车,让人不太能接受。但有时等不及公交车,打车又嫌贵,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骑单车”。

  一旦几家头部单车平台抱团涨价,且收费标准差别不大,用户也不得不接受单车涨价的事实。短距离出行场景、用户共享单车骑行习惯养成,这就是共享单车们集体涨价的底气之一。

  此外,由于城市单车市场配额固定。一旦头部企业对该区域单车投放完成,其他企业再难跟进。所以,对于几大单车平台来说,抱团涨价的压力也小了很多。

  一位长期关注共享单车行业的专家认为,一线城市市民对于单车价格上涨敏感度比较低,这对于单车企业订单量影响较小。但对于其他城市,涨价则可能会分流部分订单至公交车等公共出行工具。

  李成东向记者解释称,共享单车行业整体来看,还是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短期虽然会亏损,长远来看还是具备盈利能力的。但纯粹做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会越来越少,大多数会像哈啰单车成为哈啰出行的一部分、青桔单车成为滴滴出行的子业务、摩拜单车成为美团的导流工具一样,纳入大出行体系。这也是共享单车下半场的必然趋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