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50年:一腔真情馈社会 ——心连心筑梦辉煌系列报道之四

2019年08月22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赵同增本报通讯员魏国武

  在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连心公司”)企业文化展厅的展柜里,珍藏着一个看上去平平无奇的旧篮子,与高档大气的装潢有点“不搭”。但心连心人说,那是建厂时全县人民卖鸡蛋捐资建厂的见证。

  50年前,当时的新乡县财政收入微薄,要建成一个总投资320多万元的化肥厂,难于上青天。乡亲们用颤抖的双手,捧着好几次卖鸡蛋才攒的5元钱、10元钱、20元钱,踊跃地捐出来支援化肥厂建设。

  说到这个情节,心连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动了真情、湿了眼眶:“老一辈用全县父老乡亲从牙缝里省出的‘口粮钱’,才建成了一条年产3000吨合成氨的小氮肥厂,才有了今天的心连心。乡亲们的这份恩情,我们矢志不忘!”

  从建厂那一天起,心连心公司就把对百姓的感恩牢记心头,发誓要让可敬可爱的乡亲们用上最好的化肥,等到企业发展壮大有了实力,还要进一步回馈社会,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勇当先锋。

  50年来,心连心公司说到做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真情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回馈社会的动人乐章。

  社会责任勇担当

  2018年8月,新乡县500余万元大病救助基金正式启用。有了大病救助基金,贫困群众最多只拿3000元,就能治疗白血病、尿毒症等“大病”——这500多万元善款,来自全县20余家民营企业,而其中心连心公司独占100万元。

  “掏钱给群众办好事,心连心向来义不容辞。”心连心公司工会主席炎灿炬说。

  每到施肥季,心连心公司都会专门拨出一批“爱心化肥”,以成本价供应给周边农村,几十年来让利500多万元,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

  进入21世纪,每到9月开学季,心连心公司都要对新乡县一中等近10所学校捐资捐物,目前累计捐赠近200万元,有力支持了新乡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2005年,心连心公司看到附近村庄的一座老桥年久失修不堪重负,在征得群众同意后,就组织人员拆掉并修建了一座坚固美观的新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还把这座桥亲切地称为“连心桥”。随后,又有了“连心闸”“连心路”“连心渠”。

  2016年7月,心连心公司投入资金5万元,为朗公庙镇东荆楼村清理垃圾及杂土、学校地面垫高、休闲广场地面垫高9300多立方米,让荆楼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7年,心连心公司向新乡县帮扶中心送温暖献爱心,捐款10万元。

  2018年2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爱心包裹”120套,每套包括羽绒被、床上用品四件套、枕芯2个。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用金融扶贫的模式帮扶贫困户220户,自2018年1月起,每月20日左右将250元补助款打入贫困户账户……

  对企业困难职工,心连心公司也主动承担责任,除了每年定期慰问,还对身患重病的困难职工积极开展救助活动。

  心连心的爱心,不局限于企业员工和驻地群众。

  在全省“春蕾计划”活动中,心连心公司职工捐款总额达50余万元,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

  2008年汶川地震,心连心公司累计为灾区捐款225万元,被授予“全国工商联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2010年玉树地震,心连心公司捐款100万元,给灾区群众送去了来自河南的温暖。

  2017年,心连心公司为河北省藁城县贾市庄镇马邱部分村民送去价值近万元的化肥;向暴雨袭击的灾区湖南省湘乡市月山镇等地捐赠优质化肥20吨;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西五工村贫困农户赠送爱心化肥40吨。

  2018年1月,心连心公司共筹措衣物7061件,捐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贫困群众。

  2018年8月,心连心公司向新乡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基金捐款100万元,成为首批捐助单位。

  2019年,向新乡市延津县、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等地捐赠化肥……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心连心累计为公益事业捐赠超过1亿元。而心连心的善举,还一直在路上。

  危难关头显身手

  心连心公司承担社会责任,不是只会掏钱出物。当出现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时,心连心人总是忘记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像战士一样不惜流汗、不怕流血,用血肉之躯建成保护人民的“钢铁长城”。

  2016年7月,新乡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提起当时心连心公司的表现,新乡县的广大干部群众至今仍赞不绝口。

  2016年7月9日凌晨3时起,新乡6小时降雨量高达350毫米,位于新乡县境内的大泉排水河突发险情,滚滚洪流涌进千亩良田,危及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心连心出动应急救援队,全力抗洪。

  7月9日上午9时30分,当时已经62岁的刘兴旭,立即赶往抗洪一线,同时紧急组织后援力量,先期一支30余人组成的抢险队跑步赶到集合地点,乘班车开赴抗洪一线抢险救灾,紧随其后一支30余人的抢险队也迅速抵达现场。

  暴雨依旧在持续,河堤外的庄稼地已经是一片泽国。抢险人员有的将编织袋运送到现场,有的往编织袋里装土,有的在河水里摆放沙袋……分工明确,现场抢险紧张有序,心连心公司又主动调来架子版、钢管、饮水和专业的基建队,把公司的挖掘机也开到了决口现场,与当地政府和村民并肩开始了一场抗洪攻坚战。

  挖掘机在外围一次次堵住决口,又一次次被汹涌的洪水冲开;抢险队员一次次把沙袋垒起的防洪堤垫高,河水又一次次地上涨——从上午9时30分开始,抢险队员们冒着瓢泼大雨,忍着饥肠辘辘,没有换班,没有停歇,一直奋战到下午2时30分,决口被彻底堵住,险情被成功控制。

  7月19日,暴雨再次降临新乡,致使辉县山区山洪暴发,新乡县合河乡共产主义渠下泄洪水量超过泄洪量峰值,群众家园再次告急!

  当天上午,刘兴旭立即做出安排,首批30人的抢险队伍赶赴合河乡贾桥村防洪大堤,同时主动无偿援助10万条编织袋。在黄昏时分,根据前方灾情需要,已经忙碌一天的刘兴旭,再次率领170人的“援军”赶赴距公司27公里的防洪大堤一线。

  刘兴旭主动请缨,承担了最危险堤段的加固工作,带领心连心人冲锋在加固最前线。在抢险队伍中,他忘了自己已年过花甲,装沙袋、搬沙袋、指挥抢险,来来回回,没有停歇。

  凌晨一点钟,堤坝加固工作完成,装运了15000多条沙袋,近3000条编织袋装上沙土以作预备。然而心连心人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因为暴雨还没有停止,洪峰还没有退去。

  安排完心连心抢险队换班休息,刘兴旭又带领值班人员冒雨前去河堤检查险情,随后和相关人员筹划后期防汛措施,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公司,再次组织100余人前去轮换。后来根据县里安排,心连心公司又组织100余名员工在前线轮班坚守了三天三夜,直到洪峰完全退去。

  员工都是“活雷锋”

  6月22日,心连心公司鲁东大区业务人员刘光福等九名员工,在销售季节结束踏上了回新乡总部的车程。途经山东济南天桥服务区休息期间,发现一位八岁左右的小男孩眼中含着泪花,正在焦急地寻找着家人。

  经过他们仔细询问,才知道孩子在服务区上过厕所出来后,发现大意的妈妈竟然把他落在服务区,自己开车离开了。听到这个情况,刘光福一边安慰孩子不要害怕,一边拨通了孩子妈妈的电话,让她放心开车,从下个高速口折返,这期间他们会一直陪着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

  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几个“大老爷们”变着花样陪孩子玩耍,不一会儿,孩子的情绪明显缓和下来。半个小时过去,他们再一次联系孩子的妈妈,跟她一再沟通确认后,把孩子交到天桥服务区警务人员手中,才放心地和孩子挥手告别。

  心连心公司总经理张庆金自信地告诉记者,6000多名心连心员工,不管是谁碰到这件事,都会一样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遇到有人迷路了,心连心员工会热心地给他指路;在路上捡到了东西,心连心员工会想方设法交还失主;跌倒的老人心连心人敢扶,落水的儿童心连心人敢救,路遇歹徒心连心人敢挺身而出……这就是“爱管闲事”的心连心人!因为员工“爱管闲事”,心连心公司每年都会收到数十封感谢信或者锦旗。当地群众都说,心连心员工都是“活雷锋”。

  心连心员工的一次见义勇为,还曾引起中央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2010年3月7日,刘兴旭一行4人驱车赶往咸阳进行商业考察,当行进到福银高速陕西永寿段时,前方后方不远处,均发生了车辆连环相撞事故!

  刘兴旭赶紧让司机将车子在安全地带停好,一边让司机拨打报警电话,一边猛地推开车门,飞步跑向事故现场,同时对着远处车上的司乘人员喊道:“发生交通事故了!我们大家赶紧去救人啊!”

  整个事故现场一片狼藉:20辆车连环相撞,有几辆大车撞到一起,有的大车将小车挤压在车底,有的相互追尾,事故造成5人当场死亡,19人受伤。同时造成这一路段由北往南堵车,外部救援车辆难以接近,一个个生命危在旦夕!

  刘兴旭和他的同事用随车携带的工具砸碎车窗,拽开车门,从变形的车厢里连拖带抱把一个个伤者抬下来,抬到停在远处的120急救车上,汗水、血水很快就湿透了刘兴旭等人的衣裳。紧张的援救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快速及时的抢救,为一个个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机,19个伤员全部成功获救。当最后一个伤员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刘兴旭一行悄然离开了事发现场。

  从此地路过的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抢拍到了事故照片,也记录了刘兴旭的义举。

  “董事长带头见义勇为做好事,给企业上下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帮助他人、回报社会,这样的事情心连心人要一直做下去!”张庆金说。


相关推荐

 · 心连心50年:不断奋力攀新高——心连心筑梦辉煌系列报道之一

 · 心连心50年:殚精竭智为“三农”——心连心筑梦辉煌系列报道之二

 · 心连心50年:满眼绿色好风景——心连心筑梦辉煌系列报道之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