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风雨,河南教育如今怎样?四大关键词看河南教育大变化

2019年08月24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1949年

  小学1.87万所,在校生161.45万人普通中学111所,在校生4.08万人高等教育1所,在校生800人职业教育8所,在校生1573人

  2018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到2.31万所,在校生达到1446.48万人高等教育141所,在校生220万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职业教育838所、236.63万人,均居全国第一位

  关键词:教师队伍建设

  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统一工资标准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统一工资标准,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得到提升,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班主任津贴按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执行,提高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龄津贴标准;加快推进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性住房“两房”规划建设。

  8月初,省政府组织实地督查,发现各地“一补两贴”已于7月底前基本发放到位,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每人年平均工资收入大致增加了1万元,基本实现了“两个确保”,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

  关键词:高等教育

  质与量并重,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1978年恢复高考时11所本科、1所专科,跨越式发展到目前57所本科、84所专科,公办、民办、中外合作办学并举,全日制、继续教育、非学历培训并存,形成了适应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等教育体系。

  高等教育规模跨越式发展。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从1978年的不足万人增长到70.87万人,在校生从1978年的2.2万人增长到220万人。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目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高校分别是9所、19所,在学研究生达5.1万人(博士2749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6%,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

  关键词:基础教育

  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连续5年下降

  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连续5年下降,农村1.96万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有效改善,近80万名农村寄宿学生的需求得到满足,全省134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义务教育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学前教育围绕加快普及,持续实施三期行动计划,加快扩充普惠性资源,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万所,在园幼儿数由1978年的16.86万人增加到438万人,“入园难”有效缓解,普及普惠目标加快推进。

  普通高中教育围绕办学条件改善,持续实施薄弱高中改造项目,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普通高中大班和超大班占比持续5年下降,高中阶段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多样化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关键词:民办教育

  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教育供给

  1950年,我省民办教育在普通初中、高中教育阶段,其占比还不到1%,而且没有一所民办高等学校;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已达20539所,较2012年增长60.95%,占全省总校数的38.35%;在校生674.9万人,较2012年增长60.05%,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25.78%。

  目前,占全省幼儿园总数78.15%的17293所民办幼儿园,解决了300.46万适龄儿童入园问题;民办中小学的发展有效破解了一些城镇的“大班额”难题;寄宿式民办学校的发展缓解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民办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上大学难”问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