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豫成就⑥|古城焕发新活力 好吃好玩又好看!“花样”开封了解一下

2019年09月04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好吃的花生糕、绿豆糕、枣泥月饼等各色茶点,有养生且赏心悦目的菊花茶,有好看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开封汴绣,更有好玩的汴京灯笼张非遗展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来到开封专场,给你好吃好玩又好看的“花样”开封!(看视频回放>>>)


木版年画

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就“践行嘱托 奋进开封”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在会前进行的开封非遗展览展示,吸引了大批媒体记者现场关注。




开封汴绣



汴京灯笼张

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开封发展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最幸福的70年。”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这样总结。


文旅‖步入古城,梦回千年

触一下是传承,气质非凡;听一曲是国粹,铿锵大气;绣一针是文化,锦绣交辉;品一口是历史,回味绵长……开封作为宋文化传承展示名城,文化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贡献率达50.6%。清明上河园、龙亭、开封府、开封西湖等景点,恒大文旅城、启封故园等一批重点文产项目,《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演艺品牌,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节会,深圳文交所河南专区、960非遗文创园等文化创意产业,“汴河灯影”“夜游清园”等夜游经济……推动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自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4.85%和34.95的增长,“活起来”的文化,让开封城市魅力更足、发展动力更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民生‖“办实事、解难事”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开封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年底的4.65%降至1.46%。原国家级贫困县兰考2017年在全国率先摘帽,兑现了向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郑重承诺。

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持续送出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三年倍增工程、打通城区断头路等民生“大礼包”,回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与2014年相比实现“两降一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64.4万亩,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平方米,85个街坊游园让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色经济蓬勃发展,杞县、兰考等静脉产业园相继落地,光大环保等项目正在推动兰考加速实现“全城无废”。

开放‖以“店小二”的政务服务助推开放

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探索出了“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了益海嘉里、丰树物流、华润集团、深圳华强等一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各类企业累计达到4800余家。在自贸区带动下,2018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开封产的奇瑞汽车仅上半年就出口阿尔及利亚等国2万多台。启源先进技术产业研究院等11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开封,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14家科研院校和开封开展战略合作,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浓厚的创新氛围带来了100余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多家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超强激光及全光射线源应用技术等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

目前,开封已经实现企业设立审批3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在自贸区开封片区可以做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全国平均时间是260天,在开封只需要68个工作日。今年7月,开封将“便捷代办”首席服务员服务卡发放给全市200多个“四个50”重点企业,要求全体服务员都要树立“店小二”的“服务至上”精神,做到“心中有民”,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与2014年相比增长129.39%。(文字/申华 董伦峰 视频/牧堃 祝萍 王双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