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加入河南“朋友圈” | 探访河南70年成就展④

2019年09月10日12: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文 朱哲 摄影

微信图片_20190910112816

9月9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F馆一楼揭幕。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个展馆都细心地在色调上下功夫。金属与火红,配上中原大地的“粮安天下”展厅再合适不过,而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开放的河南”场馆大厅内,一组组照片与炫酷的科技展示同样吸引了众多媒体镜头。


展馆神器引关注,

电子地球仪、时间年轮······轮番展示“开放的河南”

微信图片_20190910112955

在“开放的河南”展馆大厅内,一架地球仪引起记者关注。别看它只是一个地球仪,身份可不简单:作为展示郑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突出成就的亮点,这架地球仪除了本身的地图展示功能外,在其“裙摆”周边的地面外围,相应增加了一轮圆圈作为“年轮”,并以1949年为起始点,每10年为一个单位,共7个时间段分别对应中原大地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

记者注意到,地球仪上的动态电子演示颇为别致。“地球仪整体以蓝色为主色调,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特别是3D-maping等技术的应用,精心设计观众互动区域和互动项目,让观众在参展的同时可以借助地球仪周围的展示台自主观看短片,进一步加深对‘开放的河南’的深入了解,同时也增强展览的科技感和现场感。”展馆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直观地帮助观众了解中原大地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更深入了解“开放的河南”,环绕地球仪的电子屏幕上共分为网上丝绸之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三个短片,观众只需轻触电子屏幕点击播放,即可详细了解相关内容。


 科技范儿,

“满屏蓝”透露河南开放雄心

微信图片_20190910113104

在横跨全馆的LED展板上,蓝色背景的河南开放历史图片展也同样吸睛。

“蓝色代表科技、代表现代化、代表开放。说到现代化,你看这如同太空基地一样的椭圆造型跟深邃的天空蓝简直就是绝配,展馆外墙上硕大的‘友好交往、朋友天下’‘开放平台、联动世界’字样,透露着河南的开放雄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现代化,历史感也穿插在场馆大厅。据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此次成就展按照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至今三个阶段渐次铺开,让参观者像走进“时光隧道”一样,梳理着发展脉络,借助大量老照片、旧物件和新模型力求让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

“此次展览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中原更出彩’为主题。新时代下,开放的河南不断吸引着国内外优秀制造业集聚,尤其是郑州,不断催化着各产业‘内引外联’,形成了全省开放高地。” 郑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巨亚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照片时光墙上,一幅幅剪影讲述着河南的开放过往。开放的河南,正在顺着中欧班列(郑州)的轨道、跨境O2O自提馆、PTA期货境外交易等多种渠道构建持续发力。照片墙上,开放的河南历史静静绽放,向来宾倾情展示。

“中欧班列(郑州)口岸多元化、线路多元化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工作人员表示,这张代表开放的河南的照片背后,是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在郑州国际陆港勉励“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做贡献”,五年来,郑欧班列逐步形成“七个站点、六个口岸”的布局。

如今,作为河南建设陆上丝绸之路的重点,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往返高频次均衡对开、国内唯一实现长运距(10000公里以上)国际冷链业务常态化的班列,河南陆上丝绸之路也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越拓越宽。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129家世界500强企业已被纳入河南“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190910113140

开放的背后,是河南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内陆大省走向开放前沿,培育更加出彩的势能。

“我们打造了空中、陆上、海上和网上‘四条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针对目前河南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李迎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首创了“1210”监管服务模式,河南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并且已有12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南。

如今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接全球,实现由主要输出劳务、粮食到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正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个展示模型也在讲述开放的河南。“春风号”盾构机、宇通客车、各种履带拖拉机、轮式拖拉机······瞬间勾起一些60后、70后的回忆。

“整个展馆的气氛都比较活泼,我们希望观众一进入展馆就被我们吸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同期同地展览,自9月9日起,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