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武林高手 江湖名号“杨把式”

2019年09月11日07:27

来源:大河网


  蓝色练功服、白须飘飘,70岁的杨学海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里展示着他的精气神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文邓万里/图

  9月10日下午,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迎来各路高手,刀枪棍棒齐亮相,堪比武林大会,他们正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武术竞赛项目。

  在比赛现场,有一位70岁的选手,白须飘飘,引人注目。他是青海西宁八门拳的掌门人,习武60年,教过的徒弟有上千人,他收过年龄最大的弟子有92岁高龄。

  赛场

  民族武术比赛现场,迎来白须飘飘的70岁选手

  这一场比赛堪称武术大会:有扛着板凳的土家族板凳拳选手,有拿着“金箍棒”展示猴拳的小伙子,还有英姿飒爽的“女侠士”……然而,当杨学海出场时,迅速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杨学海今年70岁,来自青海西宁,回族人,是此次民族武术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身着一袭蓝色练功服,手持一根鞭杆,蓄着长长的白须,颇有种道骨仙风的意味。他一上场,虽然还未亮出动作,观众便不约而同地送上掌声和欢呼声。

  比赛开始后,杨学海展示起青海当地的传统拳术——八门拳。只见他时而单手执杆,时而双手转杆,时而上演一组连环旋转动作。赛场上,杨学海威风凛凛,精神矍铄,他闪转腾挪,招式变换迅速,一根鞭杆上下翻转,让人眼花缭乱。在杨学海大约3分钟的比赛中,场上爆发出五六次热烈的掌声,同时伴随着许多响亮的叫好声。

  讲述

  他是青海八门拳掌门人,所教徒弟上千人

  你一定难以想象,眼前这位和蔼的老人,其实是青海八门拳的掌门人。

  10岁那年,他决定找个当地有名的武师学习,这个毛头小子开始走上习武之路。

  1975年,杨学海拜著名武术家马奇术老师为师,经过八年的刻苦学习,最终得到了老师的真传,完整、系统地继承了八门拳,并传承至今。

  如今,杨学海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宁八门拳”的传承人,所教过的徒弟已经有上千人,遍布全国各地,包括藏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其中年龄最大的弟子有92岁高龄。

  但杨学海毕竟已经70岁了,体力不比当年,收徒弟还要收到什么时候?杨学海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一直教到生命尽头吧!”

  心愿

  “杨把式”每天坚持练拳,正在抓紧培养接班人

  在青海当地,杨学海有个响当当的江湖名号,叫“杨把式”。他说,这是大家对他的认可和尊重,他特别喜欢这个称呼。

  来到郑州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杨学海也是抱着切磋交流的目的,想向更多人把八门拳推介出去。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郑州,他说,赛后如果有时间,计划去少林寺拜访一下,感受一下少林武术的魅力。

  如今,杨学海每周三和周四下午,给当地两个小学代课,传授八门拳。其余的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到九点,会带着弟子进行训练。

  尽管已经70岁,但杨学海还是每天坚持练拳三四个小时,他说:“我现在正抓紧培养接班人,把八门拳全部传给接班人,让八门拳继续往下传,一直传承下去。”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