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豫考察回访记丨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2019年09月19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陈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对此,省直机关、中央驻豫企业、专家学者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是对我们最大的关心和鼓励。”9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必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支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性眼光,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积极承接东部新兴产业转移,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应用,组织开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战略平台在我省布局,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南考察并就制造业发表重要讲话,是对我们深切的关怀、巨大的激励,在关键时刻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路径和目标,为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全力推动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三大改造”,着力构建制造业“双创”生态、全面推动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优势产业链条,着力扩大开放合作,着力深化产融合作,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自觉,狠抓工作落实,把河南的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中信重工将始终牢记实业报国初心、担负制造强国使命,以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建功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近年来,中信重工坚持创新驱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核心制造+综合服务”的商业模式,深耕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三大领域,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全面系统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以特种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产业创新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努力使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喻新安说,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要素成本上升,环境压力陡现,制造业高污染、高消耗的规模扩张型道路已经难以为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原创研发设计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为重点,推动创新战略从跟踪模仿向引领跨越转变;以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为新制造赋能,推动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驱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营造创新生态,实现核心技术创新的突破,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和市场需求,推动加工制造环节向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创造新商业模式方面拓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