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一带一路”东风,河南制造出口强劲

2019年09月21日16:59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杨霄 文/图

  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河南制造出口强劲。9月21日,郑州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进出口70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省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同期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3.9%。机电产品仍是河南制造的强势品类,合计出口245.8亿元,同比增长1.3%,占同期河南省对倡议参与国出口总值的52.3%。

  今年前8个月,河南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外贸业务持续增长。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对倡议参与国的进出口约373.4亿元,同比增长约10.9%,占同期河南对倡议参与国的进出口总值约53.2%;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约316亿元,同比增长约4.2%,占同期河南对倡议参与国的进出口总值约45%。与此同时,以对外承包工程方式出口约6.3亿元,同比增长约34%。

  一般贸易方式、对外承包工程,上述两项出口方式均获得了10%以上增长,显现的是“河南制造”“河南工程”在倡议参与国的开拓取得了飞速进步。以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盟国家,以及沙特阿拉伯,对河南制造、河南工程尤为青睐。

  而在8月,河南对倡议参与国的进出口单月贸易规模“突破百亿”,当月贸易值约115.9亿元,同比增长约14%,创下年内月度新高。其中,出口值约64.8亿元,同比增长约17.1%;进口值约51.1亿元,同比增长约10.2%。

  值得一提的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贸易的开拓,河南民企担当了大先锋的角色。

  如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河南民企对倡议参与国的进出口约347.4亿元,同比增长约28.2%,占同期河南对倡议参与国进出口总值约49.5%。这一贸易规模,已超过了外商投资企业同期对同地区进出口规模占比。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对倡议参与国进出口约289.2亿元,同比下降约3.8%。国有企业的进出口规模约65.4亿元,同比下降18.1%。

  哪些河南制造,是“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最喜欢的呢?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对倡议参与国出口机电产品约245.8亿元,同比增长约1.3%,占同期河南省对倡议参与国出口总值约52.3%。同期,河南出口农产品约58.4亿元,同比增长约1.9%。而对倡议参与国商品的进口方面,主要是机电产品、集成电路、煤和农产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