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黄河 看生态·焦作篇|千里“悬河”之始:人与水如何共生交融

2019年09月24日07: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英华 陈学桦 陈慧

  黄河与焦作的故事,可以从一座碑说起。

  沿着孟州市黄河大堤一路向西,终点就是这座题写着“黄河左堤0”的公里碑。虽隐身于孟州市西虢镇中曹坡村几所普通民居之前,其蕴含的意义却非同一般。

  从这里开始,黄河冲出高山峡谷进入广袤平原,形成孟州以东直至郑州、开封、兰考罕见的“地上悬河”;从这里开始,千里长堤一直修到黄河入海口,构筑了抵挡滚滚黄河水的牢固防线。

  9月中旬,记者从黄河左岸堤防起点开始,进滩区、入村庄、访城市,探访人民治黄筑堤之丰功伟绩,感悟焦作人民与黄河渐渐走向人水共建生命共同体的和谐发展之路。

  命脉之河从“百害”到“水利”

  处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上的武陟县嘉应观,一直名声在外。这个素有“黄河小故宫”之称的4A级景区,是黄河流域现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黄河河神庙,由雍正皇帝指示仿照北京故宫建造。

  走进嘉应观,游客不多,颇显清静,难以想象它曾经的荣耀。它不仅是清代治理黄河的指挥中心,也是新中国引黄灌溉第一渠——人民胜利渠的建设指挥部。嘉应观西北角有一座仿苏式建筑院落,新中国首任水利部部长傅作义曾在这里办公。

  人民胜利渠渠首位于不远处的嘉应观乡秦厂村,李长来是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渠首分局局长,已在此工作34年。“俗话说‘黄河百害,唯富一套’,自从1952年人民胜利渠开灌,这一说法就被彻底改变,黄河下游不再只是决口遭灾,开启了利用黄河中下游水资源的序幕,为沿岸人民带去机遇和福祉。”他说。

  据介绍,人民胜利渠开灌以来累计引黄河水380多亿立方米,灌区覆盖了豫北新乡、焦作、安阳等地11个县(市、区)57个乡镇,累计实现社会效益400亿元。

  在武嘉渠首闸旁,倚栏眺望,引水渠呈“人”字形,黄色的渠水兵分两路,一路穿过武嘉渠首闸进入武嘉灌区,另一路经由人民胜利渠渠首闸流向武陟县、新乡市。“武陟被称为‘鱼米之乡’就得益于黄河水,‘武陟大米’还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李长来说。

  如今,在焦作,黄河水不仅被广泛用于生产、生活,还成为城市水系、地下水补给的重要来源,生态功能日益凸显。

  夜幕降临,温县环城水系南渠两岸,渐渐热闹起来,人们三五成群,或漫步、或骑行,徜徉于滨河绿带。利用旧有河道,温县把黄河水引入城市,21.7公里环城水系组成了温县“护城河”,水城相融,以水润城。

  城之回馈“温情牌”与“硬手腕”

  9月20日,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一只小白鹭正有滋有味地吃着小鱼,4条小鱼很快进了肚。

  该站站长李济武说,小白鹭已经在这里待了3个月,待它身强力壮,将送它回归大自然,“这两年,在大沙河附近救护的鹭鸟幼鸟越来越多。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寻找鹭鸟新的筑巢地。”

  就在大沙河北岸,去年夏天,因为鹭鸟筑巢繁殖,人、水、鸟演绎了一曲动人的生态赞歌。

  焦作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规划全长35公里,包括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建设内容,总投资超百亿元。2018年5月,正当工程推进如火如荼之时,搬迁区内,上百只白鹭、夜鹭、池鹭在繁殖、育雏。

  要保护还是要速度?焦作人没有犹豫,果断选择暂停工程,待鹭鸟繁殖期结束再复工。这一停,就是2个多月。

  在大沙河引黄入焦干渠入口一片广阔的水面上,成群的野鸭和黑水鸡尽情嬉戏。李济武感叹:“找到鹭鸟新的筑巢地不容易,现在它们安家的选择地太多了。”

  对生态,焦作人既有柔情似水的一面,也有硬起手腕的决心与魄力:出重拳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污染企业,严格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举措,开展“蓝天清水工程”。

  铁面执法成为常态。在滩区涝河水质提升行动中,孟州市一污水处理公司外排废水严重超标,且2个月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对其作出按日连续处罚的决定,罚款额超过千万元。

  焦作境内的沁河、蟒河、滩区涝河与黄河连通。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这3条河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水质达标,其中,沁河水质从“及格线”Ⅳ类提高到Ⅲ类。2018年年底,焦作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转型之路从“黑色基调”到“绿色转身”

  黄河从孟州市西虢镇进入焦作市,莫沟村是该镇最耀眼的“明星”。今年春节前后,莫沟村16天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营业额800余万元。“一个卖凉粉的小商贩一天就能卖五六千元。”莫沟村村干部苗磊介绍。

  从寂寂无闻到名声大噪,不过短短四五年。在村史馆,记者注意到,莫沟把自己爆红的原因归结于“生态修复”。

  不砍一棵树,不扒一间房,打造千亩湖面,改水改厕回收垃圾,岭湖相依、树水相伴,莫沟村给予其窑洞文化、耕读文化、民俗文化最好的生态承载。

  莫沟村的凤凰涅槃,是焦作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从“百年煤城”到“山水焦作”,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近年来,焦作加快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绿色生态之路越走越宽广,尤其是以旅游业为主的生态产业异军突起。

  统计显示,2018年,焦作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283.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3.45亿元,国际客源地拓展到了39个国家和地区。

  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焦作沿黄地区以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主战场。

  焦作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唐毅介绍,《焦作市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总体规划(2018—2025年)》已于去年3月通过专家评审,将打造集滨水休闲、文化休闲、养生康体、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焦作市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3个沿黄县(市)的规划颇为吸睛。孟州市以韩愈文化为主体打造国学研修体验区;温县以太极拳为依托建设陈家沟文化旅游区;武陟县以嘉应观为核心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区。“我们将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挖掘焦作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的内涵和魅力,讲好‘黄河故事’,促进人与河共生共融。”唐毅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