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篷车”开进田间地头

2019年10月13日08:20

来源:大河网

  “下一步,中心还将邀请专家讲解白菜种植、平菇种植等,结合群众需求,在线服务农民、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河南日报记者代娟

  对面是近百名毛庄村的村民,身后就是亟待播种的麦田。10月11日下午,过了寒露时节的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有些冷。可在村东北的文化广场上,新乡市委党员电教中心推出的《专家来了》大篷车节目火热启动,首期邀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为乡亲们上冬小麦种植与管理现场互动课。

  “今年老天帮忙,前几天下的雨,为老乡们备了小麦种植最重要的‘龙头水’,省了浇地的人力、财力不说,墒情还特别好,大家可得抓紧整地、施肥、不能浇水、准备播种,10月15日以前种上,明年高产的可能性就更大!”茹振钢跟乡亲们打个招呼,就直接进入主题,“以前咱豫北的冬小麦播种时间一般在10月上旬,如今随着气候的变化,施播期推迟到了中旬,超过20日播种,产量就可能降低喽!”

  “您是育种专家,咱小麦能不能高产,还得看品种。咱农民朋友想知道,咋选品种不会出错?”主持人问。

  “种子是内因。种子选不好,再好的地也长不出好庄稼。豫北地区要选择早播不怕冻的半冬性品种,不仅要高产,还要注意抗倒伏、抗病虫害。”茹振钢说,“还有重要的一点,要好吃啊!过去总想着要吃饱,如今大家想着要吃好。像咱们的百农4199,含有35种香气物质,蒸出来的馒头能吃出幸福感、吃出妈妈的味道!”风趣幽默的话语逗笑了全场。

  “还有百农207也是不错的品种。想种做面包类的强筋小麦的乡亲,中麦578、郑麦379、新麦26这几个品种很不错。但有一点,强筋小麦容易受冻,比常规小麦晚一周播种更好,这样它发育得慢、长得稳、长得壮,才好过冬。不然,品质不高,麦子也卖不出好价钱。”

  “茹教授,我来得晚,想问问:种小麦时肥料该咋上才科学?”70岁的李梦婷忍不住举手问。老伴儿和孩子们都在附近上班,身体硬朗的她基本包揽了家里七八亩地的种植。“种麦子有最重要的三茬水:播种前的底墒水、11月中旬的分蘖扎根水和来年的返青水。肥料也不是越多越好,要根据一亩地所需要的量,六成作为播种前的底肥,三成用在冬季上冻前,最后一成用在麦苗返青时。”

  “良种+良法,配套才高产。”茹振钢说,“小麦播种得越均匀,长势会越好!均匀的小麦分蘖好,麦穗长得大又壮,你让小麦高兴,小麦自然高产,所以我们要‘讨好’小麦呐!总之,希望大家今年‘冬天枕着油馍睡’,明年有个丰收年!”

  当天的《专家来了》大篷车节目,让现场的村民很受益。新乡市委党员电教中心全程录制后,当晚就紧急剪辑制作,准备次日上传当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全市3642个村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组织群众收听收看,及时把握冬小麦最佳种植和管理时机。

  据新乡市委党员电教中心主任罗强介绍,下一步,中心还将邀请专家讲解白菜种植、平菇种植等,结合群众需求,在线服务农民、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