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大学举办

2019年10月13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0月12日电 (隋纳新 赵心晔)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12日在郑州大学举办。

  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文字学的发展进步。他表示,中国文字学堪称传统学术实现现代转型的典范,这一转型主要取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汉字研究。七十年来,汉字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进步的新要求,对于甲骨文等大量古文字资料的新发现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逐步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现代学科。

  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介绍,今年恰逢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联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等,将于十月下旬共同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10月18日在河南安阳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甲骨文专题展览;10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称,河南是汉字的发源地,甲骨文的故乡,有着悠久的汉字研究和教育的历史。为充分发挥河南省在汉字研究于传承方面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2016年9月,郑州大学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2018年12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共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提升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学科的学术水平和研究实力。(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