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迎来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洛阳建龙微纳拔头筹 郑州企业离科创板还有多远

2019年10月17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距离7月22日科创板开板过去了不到3个月,河南终于迎来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10月16日晚间,上交所披露,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微纳)科创板上市通过发审委会议。

  除已经拿到科创板“通行证”的建龙微纳外,新乡的河南科隆新能源、郑州的信大捷安两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也已获上交所受理。

  建龙微纳是我省首家拿到科创板“通行证”的公司

  10月16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第33次审议会议,审议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建龙微纳(首发)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最终,两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都获得通过。

  过会的建龙微纳是我省首家拿到科创板“通行证”的公司。

  建龙微纳的前身洛阳市建龙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5月整体变更为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2月建龙微纳最后一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注册资金为4336万元。

  该公司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多孔晶体材料分子筛吸附剂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业务。主要应用于气体分离与净化、污水及核废水处理、尾气脱硝、土壤盐碱治理、钢铁冶炼及有色金属冶炼等领域,产品销售到美国、法国、德国以及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建龙微纳拟募集资金3.64亿元

  股东信息显示,建龙微纳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建波、李小红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53.86%的表决权。

  公司另一个重要股东为河南中证开元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持有建龙微纳8.11%的股权。该基金的出资人包括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百碗羊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洛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鑫融基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海沃燕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5.19%的股权,为建龙微纳第四大股东。

  与刚刚在创业板上市的天迈科技一样,建龙微纳也是新三板“孵化”的企业。2015年9月17日建龙微纳挂牌新三板,2018年11月1日摘牌。2019年4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了建龙微纳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材料,近半年后成功过会。

  本次科创板上市,建龙微纳计划发行股份不超过1446万股,拟募集资金3.64亿元,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募集资金中的1.83亿元,将用于实施吸附材料产业园项目(三期),投资1800万元实施年产富氧分子筛4500吨项目。此外,还将投资6412.5万元实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

  建龙微纳实力如何

  A.“科创”:不足5%的研发费用占比,远低于12.55%的平均值

  尽管拿到的是科创板的“通行证”,但建龙微纳的“科创”实力却不算特别惊艳。

  华泰证券研报提到,建龙微纳所处的分子筛行业,行业规模约30亿元,但偏向中低端化。2016年行业共有100余家生产厂商,其中产能规模在5000吨以下的小型厂商数量占比81%,市场处于高度分散状态。且在与国外分子筛厂商对比中,国内分子筛企业产品结构高度相同,研发投入力度不足,偏向中低端化。

  建龙微纳也在招股书中晒出了自己的研发投入,2016~2018年建龙微纳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06.14万元、802.23万元和1241.0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66%、3.28%、3.28%。与其同行新三板挂牌企业雪山实业相比,研发投入并不卓越。雪山实业2016~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6%、5.33%和5.22%,高于建龙微纳1到2个百分点。

  如果放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不足5%的研发费用占比,更是处于极低的水平。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研发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平均值为12.55%。

  B.专利:目前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1项,同竞争对手差距明显

  从获取专利方面来看,建龙微纳也与国际同行有一定差距。据招股说明书中数据,建龙微纳目前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即已获得专利局授权但未下证的专利)11项,高于国内同行雪山实业的3项发明专利。但相较于建龙微纳提到的国际同行竞争对手如UOP、CECA以及Zeo⁃chem等国外企业,依然有差距。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UOP的发明专利数量达3000余项。

  C.人员结构:研发人员占比10.38%

  从人员结构来看,建龙微纳的“科创”感也不足。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6名,占公司员工人数的比例为10.38%。公司本科以上人员数量为53人,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为11.96%。

  D.业绩: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增长迅速

  不过业绩方面建龙微纳还算不错,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1~6月实现营收分别为24448.23万元、37821.33万元和21614.4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8.82万元、4707.25万元和4953.82万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出去年全年,增长迅速。而2017年度亏损,建龙微纳表示,主要因为作为担保方,代偿了被担保公司3000余万元银行债务所致。

  延伸阅读

  1

  郑州企业离科创板还有多远

  建龙微纳为河南企业科创板上市“破冰”之后,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排队的还有科隆新能源、信大捷安两家。

  信大捷安同样经过了新三板的“孵化”,它是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安全芯片领域,信大捷安是国内华为、小米、中兴等手机安全芯片的供应商。

  10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刚刚受理了信大捷安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9月末,科隆新能源科创板上市申请也获得通过,该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镍系电池正极材料,以及二次电池和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电子产品、储能设备等。

  2

  科创板开始逐渐回归理性

  沿海地区依然是科创板公司主要的来源地,截至10月16日,全国共有165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其中,北京、广东、江苏、上海都超过了20家。从所属行业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比较多。

  经历了近3个月的时间,科创板也从上市之初的爆炒,开始逐渐回归理性。Wind数据显示,目前大约九成的科创板股票,较年内最高价回撤超过30%。虽然上市企业在增加,但每日成交金额却下降到50亿元左右,总市值也回落到了6000亿元以下。

  不过,科创板已迅速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中,10月10日MSCI宣布,从11月起,将纳入科创板中符合条件的股票,这意味着科创板未来还将吸引更多长线增量资金流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