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华文明 传承中华文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

2019年10月20日08:23

来源:大河网

  10月19日,嘉宾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本报记者邓放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李宗宽温小娟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在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之际,10月19日,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掀开了展示悠久灿烂中华文明、传承厚重绵长中华文脉的新篇章。

  《史记》载:“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1959年,古史学家徐旭生依文献线索寻找“夏墟”,在偃师二里头意外发现了重要遗迹。之后60年,三代中国考古学家,一直在这里用他们的手铲解读古老文明留下的无字天书。经持续发掘和研究确认,二里头遗址是中国最早的王朝都城遗址,是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形态、探索夏商王朝分界的关键遗址。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外观设计以“华夏之源最早中国”为基本理念,包含“钥匙”“盘龙”“铜爵”“玉璋”等元素。博物馆平面形似一把“钥匙”,象征着二里头文明是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博物馆整体建筑宛如一条盘旋的龙,以体现二里头在早期中国研究中的独特地位。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洛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和加强文物工作,充分发挥千年古都和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等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快“博物馆之都”建设,文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有力凸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洛阳市委领导表示,经过两年多建成开放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史、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据介绍,为完整展示夏文化脉络,该博物馆5个常设展厅共展出文物2000多件,以二里头遗址出土文物为主,不少珍贵文物为首次亮相。展厅还通过文物、图板、浮雕、沙盘、VR体验等多种展陈形式,让游客深入了解历史,拥有更好参观体验。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是中国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可以让更多游客看到60年来几代考古工作者发掘出的、能够展示夏朝社会发展的文物,对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表示。

  开馆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副省长戴柏华,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艾尔贝托·格兰蒂尼等,共同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牌。

  当日,还举行了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