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看平稳——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观察①有效投资,扎稳“定海神针”

2019年10月23日07:1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经济的平稳增长离不开主要经济指标的支撑。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其快与慢、稳与进,决定着全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今起,本报推出“‘三驾马车’看平稳——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观察”系列报道,解析这份亮丽成绩单背后的核心数据,坚定全省上下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信心。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投资这驾马车跑得怎么样?

  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民间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近七成。

  换一种眼光打量投资。对于现阶段的河南来说,扩大有效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单地稳住增长速度,而是为调整既有的产业结构,夯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前三季度,我省投资数据正折射出这一变化——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投什么——发力重大项目

  郑万、郑阜、商合杭铁路河南段开展联调联试,预计11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上汽郑州产业基地进行基础施工,一座智能工厂即将拔地而起,未来流水线上“只见机器不见人”;龙子湖智慧岛建成创意大厦、环湖国际等16个项目,大数据、云计算的“虚拟世界”里,也能创造出“真金白银”……近期,一大批投资大、产出高、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捷报频传,各项建设接近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今年伊始,我省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抓手,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建设重点项目的各个方面,用“十八般武艺”稳住投资基本面,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分别同比增长7.5%、5.7%,均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经济平稳健康增长,说明扩大有效投资已经产生作用,预计效果还将继续显现。”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

  谁来投——挖掘民资潜力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起着重要支撑作用。

  5G商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多式联运、市政基础设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河南投资空间巨大。

  民间投资历来是经济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如何充分挖掘民间资本的投资潜力,积极参与河南经济社会建设?一方面,我省放宽市场准入,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空间,做到“法无禁止即可入”;另一方面,我省创新运营模式,鼓励采用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让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上来,与政府投资形成投资合力。

  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增速自今年3月份以来逐月回升。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建勋说,“高精尖”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新奇特”现代新兴服务业,成为民间资本竞相追逐的投资热点。

  怎么投——引导基金撬动

  对于处在经济“上台阶”的河南而言,工业企业技改投资不可或缺。这就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资金从何而来?

  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我省充分发挥引导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搅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池春水”。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4.6%,占工业投资比重31.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回报。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02.2%,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9.6%,锂离子电池同比增长21.2%。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说,市场有需求、政策敢支持、基金引“活水”,我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正形成振兴实体经济的创新动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