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黄河连通晋豫陕 这些桥为黄河金三角经济发展“加速度”

2019年10月28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宋银雪摄影

货车通过运宝黄河大桥南滩桥南引桥豫晋省界站

运宝黄河大桥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任欢通讯员耿永明张方文图

  一桥飞架连晋豫,黄河天堑变通途。

  2019年8月23日,备受瞩目的山西运城市至三门峡灵宝高速公路运宝黄河大桥正式通车,打通了晋西南和豫西北出境公路通道的“断头”,这一天,也承载着黄河两岸晋豫人民的世代期盼。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运宝黄河大桥起于山西省运城市,跨黄河进入河南,在灵宝梨园接入连霍高速。总长3603.5米(主桥1690米,引桥1913.5米),宽32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该大桥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六纵、八横、六区间、十联络线”中联络灵宝至山西芮城高速的一部分,也是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G59南北纵线呼和浩特至北海的一个重要节点。

  运宝黄河大桥:行程至少缩短90分钟,两地联系更密切

  10月24日,站在运宝黄河大桥南滩桥南引桥豫晋收费站旁,寒风呼啸,记者不由地裹紧了衣服。旁边一辆来自山西的小货车司机却满脸笑意,正停车准备接受查验。

  “我从山西来的,这刚从灵宝拉的苹果,准备回去呢。”司机小刘告诉记者,以前来拉货,需要从平陆到三门峡再到灵宝,一趟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大桥修通后,他从芮城直接上桥,3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灵宝。

  “太方便了,我运的都是新鲜水果,时间越短损耗越小,现在输运成本也大大降低了,这真是座便民桥。”司机小刘乐呵呵地说道。

  大桥通车后,也给灵宝五帝菜市场带来了好生意,负责人苏志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萝卜、西葫芦、包菜……一筐筐蔬菜被装到车上。“每天都向芮城发好几车蔬菜呢,现在交通方便了,芮城那边又有商家和我联系,说不定年后还能增加几个大客户呢。”苏志云说。

  “要想富,先修路。大桥通行后不仅带动了当地蔬菜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大枣、苹果等农作物的发展,同时也给两地旅游业增添了活力呢。”灵宝市大王镇政府工作人员翟建龙告诉记者。

  “运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对促进豫西扶贫,带动沿线的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推进三门峡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进程,对增进人文交流,经济协作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三门峡市交通枢纽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兼协调处副处长高卢红说。

  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告别摆渡通行,现日通行货车3.5万余辆

  细细盘点,目前三门峡自西向东共有五座黄河大桥,除大坝钢桥已禁止通行外,与三门峡市民联系最为密切的当数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

  这座大桥位于山西平陆县与河南三门峡市之间的黄河之上,全长1310.09米,是国道209线(呼和浩特——北海公路)连接晋豫两省,跨越黄河天堑的特大型桥梁。大桥建设项目于1986年3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第一次会议上正式申请提出,1991年11月1日大桥正式开工,1993年9月30日全桥合龙,12月30日通车。

  大桥建成后,结束了黄河两岸两千多年靠船摆渡的历史,也为过往车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从平陆到三门峡仅需十几分钟的行程,平时到三门峡逛街购物很方便呢。”到三门峡逛街的郭女士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三门峡各大商超的停车场内,总能看到大量晋M牌号的车辆。同样,“走,去平陆喝个跨省羊肉汤吧!”也成为三门峡人约饭的一种独特方式。

  站在大桥旁,眼前一辆辆大货车穿梭而过,平陆煤炭源源不断地输入三门峡各大电厂、能源公司;三门峡的苹果、农副产品通过这条“大动脉”也销往全国各地。

  “大桥的车流量与日俱增,现在已由建桥时的每昼夜2000余辆货车增至每昼夜3.5万余辆货车。”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大桥使209国道(呼和浩特至北海)与三门峡至洛阳公路、运城至三门峡高速公路南北相接,并和三门峡市至西安快速通道挽手相连,也对晋、豫、陕三省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已建成黄河大桥,三门峡自西向东共有五座。

  运宝黄河大桥:总长3603.5米(主桥1690米,引桥1913.5米),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位于G59上,北接山西境解州至陌南镇高速,南接三门峡市三淅高速

  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之间,全长5663.754米。

  三门峡黄河公路大桥:全长1310米,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标准,位于G209上,北接运三高速引线,南接三门峡市G209。

  三门峡大坝钢桥:与黄河三门峡大坝同时兴建,全长196米,目前为危桥,已禁止通行。

  南村黄河公路大桥:全长1500米,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标准,位于G241上。

  在建黄河大桥:

  垣渑高速南村黄河大桥:全长1500米,2016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建成通车。

  规划黄河大桥:

  规划建设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北延项目(新建黄河大桥1座),正在积极争取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起点位于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起点,向北经西闫乡后跨黄河,进入山西境芮城县,与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连接结束,三门峡境全长约7公里,其中黄河大桥长约2公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