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黄河”行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每天万余人在这里探访最早的中国

2019年11月11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宅兹中国。11月10日,2019“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走进网红打卡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中国最早的青铜酒礼器——青铜爵

夯土结构的独特建筑、紫铜色的精美外观,建筑天际线中央突起并逐渐融合于大地,象征着华夏最早王朝威仪四方的恢弘气势。

博物馆内,中国最早的青铜酒礼器——青铜爵、被誉为“中国第一龙”的绿松石龙形器、兽面纹铜牌饰等“国宝”,都让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兴致勃勃。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偃师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通过青铜器、陶器、玉器、绿松石器、骨角牙器等2000余件藏品,集中展示了二里头遗址作为“华夏第一王都”的丰富内涵,为世界架起了探索中华文明源头的桥梁。

最早的中国在哪里?中华文明的源头在哪里?《史记·封禅书》记载:“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而四岳各如其方,四渎咸在山东。”

伊河、洛河作为黄河上的重要支流,形成的冲积平原气候温暖、平坦开阔,无数典籍将夏的存在指向这里。

七孔玉刀

二里头遗址距今大约3800~3500年,位于洛阳盆地东部的偃师市境内,南临古洛河、北依邙山、背靠黄河,范围包括二里头、圪垱头和四角楼等三个自然村。遗址于1959年发现并开始考古发掘,迄今已有60年,对研究华夏文明渊源、国家兴起、城市起源、王都建设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里头遗址现存面积大约300万平方米,经过60年的发掘,只精细发掘了4万多平方米,相当于整个遗址1%多一点。据学者推算,二里头都邑兴盛期的人口至少2万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二里头同时期的普通聚落的人口一般不超过1000人。

网格纹青铜鼎

漫步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最早的中国”触手可及,3800年前古人生活的图景清晰可见。最大的1号宫殿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主殿坐北朝南,殿前是平整宽阔、四周围以廊庑和围墙的庭院,面积约5000平方米,可以容纳数千人甚至上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20日开馆首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就接待游客3.8万人次。截至11月10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均为免费参观,游客可携带个人身份证取票入场,对扩大人们的历史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增进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