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苹果树一共开了多少朵花? 5G不仅能数清楚还能找出“问题花”

2019年11月1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讲述5G的应用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时硕/摄

  在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讲述了5G如何运用到果树种植中的案例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马千惠张逸菲首席记者陈诗昂

  从1G到2G再到3G、4G,每一次数字的变化都意味着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变革。这期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运而生……5G呢?

  11月13日,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人们讲述了5G将如何掀开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

  观点

  互联网行业遭遇瓶颈,5G来得正好

  互联网用户数增速下降,移动用户普及率接近天花板,VC/PE已不看重向App类项目投资,移动互联网似乎风头不再……在演讲中,邬贺铨列举了一系列5G前夜互联网行业面临的各种焦灼情绪。

  他说,生活的快节奏激活了网民对短平快新业态的追求,提速降费减轻了宽带上网的资费压力。但短视频、小程序、头条等风头正劲,仍难当互联网新业态的大任。

  从邬贺铨的视角来看,我国消费者电商发展领先,但企业电商、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发展滞后。他认为,这是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机会,但需要新模式和新动能来破解难题。

  同时,被看作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刚刚起步。他认为,其新动能还不足以弥补消费互联网动能的减弱。总的来说,眼下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的新旧动能接续期。

  “5G来得正好!”尤其是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和工业互联网需要起步时,“它将使得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如虎添翼。”

  应用

  计算苹果树开了多少花,5G能帮大忙

  关于5G的应用,邬贺铨从一棵苹果树讲起。在陕西千阳,千亩的苹果树开花期仅一周。利用无人机航拍实时传回的清晰画面,后台得以精准地计算出这些苹果花数目。

  而基于大数据分析,可以为农场提供种植面积测算、作物长势监测、生长周期估算、产量预估、自然灾害预测、病虫害预警等服务。

  对于苹果园的经营者来说,如今借助5G,哪些花能结果、哪些花有问题,一切都一目了然。紧接着,经营者可以做到提前三个月,在苹果成熟前通过期货把苹果卖个好价钱。

  此外,5G无人机可以很好地监控农田的土壤情况,以及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利用低延时、高速率的5G,种田变得很容易。“在4G时代,这是可想象而无法实现的。”河南省农业部门技术科负责人说。

  邬贺铨还举例道,在防灾救灾方面,无人机利用5G+8K技术,可以沿河流监视洪灾情况,结合地形地貌和水文大数据分析,指导抢险救灾。这都是已经实现的5G应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