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五!31省份前三季度GDP排名出炉

2019年11月16日17:06

来源:大河财立方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目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25个,广东以7.72万亿元居首,河南前三季度GDP达3.9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五;增速方面,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云南位居第一,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4%。

  2019年前三季度

  河南经济总量全国第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制图:大河财立方

  从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10。其中,东部地带占六席,分别是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中部地带占三席,分别是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带仅有四川,占一席。

  河南省前三季度GDP达3.91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五。

  广东和江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7万亿GDP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经济总量分别为7.72万亿元、7.22万亿元。去年同期,广东GDP已经突破7万亿元,达7.06万亿元。

  山东是“6万亿元俱乐部”的新晋成员,今年前三季度,“5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属空缺状态。还需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GDP排名前10的省份中,福建以约200亿元的优势仍超越上海,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10。

  17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河南达7.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制图:大河财立方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同全国水平相比,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浙江、山西、宁夏、广东、江苏、重庆这17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4%,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样持平的还有湖南和重庆。河北、天津、内蒙古、山西、辽宁、新疆、海南7省份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云南以前三季度GDP 8.8%的增速位居第一。前三季度GDP增速处于“8时代”的还包括贵州、西藏、江西和福建;增速较靠后的省份为吉林、黑龙江、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8%、4.3%、4.6%,均未超过5%。

  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为4.6%,同比增速提升最多,达1.1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放缓幅度较大的是陕西,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8%,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东北三省中,辽宁是唯一一个同比增速实现提升的省份,其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7%,同比提升了0.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前三季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从增速本身看,尽管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称,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

  对于四季度GDP数据,毛盛勇称,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但从内部看,有利支撑因素较多,如9月制造业PMI有所加快、汽车生产和销售近两月降幅呈收窄态势等,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前三季度

  河南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据悉,10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布了全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一系列前三季度关键经济指标来看,河南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城镇新增就业102.8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5%;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进出口总值达3667.2亿元,总量居中部六省第1位……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4%,与去年同期持平,处于7%~7.5%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之内,增长速度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农业生产稳步增长,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需求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4位;进出口总值达3667.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总量居中部六省第1位。金融支撑有力。

  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较年初增加6497亿元,同比多增1560亿元。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3%左右的年度控制目标。就业平稳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2.8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5%。失业人员再就业27.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06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就业17.18万人、总量累计141.3万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