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郑焦融合再添新通道

2019年12月07日08:39

来源:大河网

第一个通过焦郑黄河大桥的车主燕女士

12月6日,车辆在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焦郑黄河大桥)上行驶。图片均为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致文摄

  “从焦作迎宾大道,到焦郑黄河大桥收费站,只要20分钟,以后我到郑州逛街太方便啦!”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宋敏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安林

  12月6日10时,随着第一台车通过,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正式通车。

  该项目起点接焦作迎宾大道,路线向南跨沁河后与S309相接,设半苜蓿叶互通式立交,继续向南跨越黄河,止于荥阳市S312沿黄快速路,设全苜蓿叶互通式立交。项目全长26.356公里,其中黄河特大桥10.6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服务区、养护工区、超限站、监控中心、主线收费站各1处,批准概算总投资36.477亿元。

  “它的建成,有利于改善我省干线公路布局,有利于推进郑焦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拓展郑州大都市区发展空间,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在通车仪式上说。

  郑州、焦作隔黄河相望,一衣带水、一脉相连,融合发展势不可挡。省第十次党代会将郑焦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打造“1+4”郑州大都市区的空间格局,赋予焦作为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的新定位。

  随着该项目的建成通车,焦作将加强与郑州对接,争取在跨黄河通道建设方面达成共识,加快推进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建设,积极谋划推进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焦温快速通道南延黄河大桥、焦平高速、焦唐高速等工程的建设,逐步夯实两市一体化发展的交通基础。

  专家认为,郑焦融合发展,更重要的是产业的承接、资源的共享、平台的共建,在城市功能上形成互补优势。郑州和焦作产业发展功能定位不同。郑州要强化国际物流、创业创新、对外开放、金融商贸功能,焦作要建设新型工业城市和国内知名山水旅游目的地,互为补充、合则双赢。

  “去年11月16日,焦作市与郑州市签订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两市融合开启新阶段。”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说,该市将加大两市融合同城化力度,打破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在交通、教育、文旅、住房、通信、金融等方面开展更多同城化的尝试,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让双城生活成为两地更多居民的选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