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4号线首列车下线,距离明年开通又近了一步

2019年12月07日08:49

来源:大河网

郑州地铁4号线首列车昨天在荥阳下线河南商报记者左冬辰/摄

地铁4号线线路示意图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记者李恒首席记者陈诗昂

  12月6日,荥阳,郑州地铁4号线首列车下线。

  从2016年起,郑州地铁便实现了“郑州车,荥阳造”。而透过本次地铁4号线首列车下线,可以看到,一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集聚区,在郑州西部正逐渐发展壮大。

  列车下线的A面

  首列车下线4号线不远了

  4号线列车,还是“荥阳造”

  12月6日,郑州地铁4号线首列车在荥阳下线。

  这并非郑州地铁首次在荥阳下线。2014年,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郑州中车四方公司”)落地荥阳,2016年首列郑州造地铁列车下线,次年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列车也实现了“郑州车,荥阳造”。如今,这一状态成为常态。

  随着首列车的下线,意味着4号线距离2020年的预计通车时间,又近了一步。

  除了4号线列车,河南商报记者还在郑州中车四方公司内看到停放的9号线列车。工作人员透露,目前9号线的31列车辆已经生产完毕,等待交付。

  4号线列车,蓝色的

  技术数据显示,4号线列车为B型电动客车,与目前已运营的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致。整个4号线列车共31列/186辆,为4动2拖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km/h。

  当天,郑州中车四方公司组织“乘客”试乘,并在厂区内自备线路上“试车”。

  远观,4号线列车外观方案配色采用线路色——蓝色作为主色调,车外色带设计融入了青铜鼎纹样元素,以及轨道交通线的线条设计元素,外观整体设计圆润流畅。

  近看,列车内部座椅采用蓝色作为主色调,点缀活跃的橙色色调,简约中透出一丝亮丽;同高铁列车一样,郑州地铁4号线客室端部沿袭动车组列车木纹贴膜的设计,渲染温馨的客室氛围,凸显列车品质感;车门上方的动态电子地图,与5号线列车一样,采用了37英寸LCD显示屏,大屏上站点信息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列车车内还配置了空气净化装置,每台空调机组内部均配备一台空气净化装置,可有效去除车厢内的细菌及有机挥发物等有害物质,提高车内空气质量。

  列车下线的B面

  列车“荥阳造”郑州轨道交通产业正壮大

  “荥阳造”地铁,明年每天可造1.5辆郑州地铁4号线,是郑州中车四方公司执行的第4个项目,年底还将开始郑州地铁3号线列车的并线生产。

  据了解,2014年以来,郑州中车四方公司先后承接郑州地铁1号线增购、1号线二期、城郊铁路工程、4号线、3号线5个地铁项目,共计128列768辆地铁车辆订单。目前,已生产交付郑州地铁1号线增购、1号线二期、城郊铁路工程等地铁车辆70余列420余辆,运行情况良好。

  现场,郑州中车四方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每天1辆车的制造能力,2020年能达到每天1.5辆车的产能,已成为郑州地铁列车生产的主力军。

  不仅有高科园,还有产业联盟

  下线现场,荥阳市市长王效光介绍,目前,荥阳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郑州中车造修基地为龙头、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全产业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区。

  荥阳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区,就是中车高科园。

  依托郑州中车四方公司主机厂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制造能力,中车高科园先后引进了河南华启思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必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魁罡铁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近50家企业入驻,使得荥阳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同时,荥阳市还成立了郑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集聚了成都铁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西门子交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加盟。

  在郑州做轨道交通产业,订单可观12月6日下午,郑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第二届大会上,多位与郑州地铁相关的生产、配套企业负责人参会。

  据介绍,根据郑州正在推进的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未来,郑州轨道交通长度将从目前的900余公里延长至1400余公里。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学华认为,从郑州区位及米字形高铁布局看,决定了郑州经济和轨道交通将会高速发展。

  他现场测算说,如果郑州地铁总里程达到1400公里,按照1公里需要1列车计算,也就是1400列;再按1列6辆编组算,也就是8400辆。“后面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在田学华看来,联盟内企业落地郑州的前景,还是有可观的订单做支撑的。

  中车高科园数据显示,目前中车本地零部件采购率实现35%,未来,该园全部建成后,这一比例可以提高至80%。

  新闻多看点

  4号线呈倒“L”,设27站

  4号线整体走向呈倒“L”,南北向穿越龙湖区域和郑东新区CBD。北起惠济区江山路以西,沿三全路、文化路、国基路、龙湖中环路、龙湖、龙源十三街、如意东路、如意湖、中州大道、腾飞路、金岱路走行,南止于南四环以北的河西北路站。

  从车厢内动态电子地图看,长约30公里的4号线沿途共设安顺路、长兴路、河西北路等27站。

  地铁4号线于2016年12月开工,预计于2020年通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