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新乡市凤泉区五陵村:有间能让爱心增值的“银行”

2019年12月17日14:51

来源:开封网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海洋报道“有时间存时间银行,有事情找时间银行。”12月16日,由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贯彻全会精神建设平安河南”网络主题活动一走进新乡市凤泉区五陵村,记者就被村民们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所吸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五陵村,村民们对“时间是一张存折,可以存入银行”这一价值取向普遍认同,并积极践行。在时间银行里,他们把自己的爱心存起来帮助比人,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支取爱心——获得别人的帮助。说起五陵村的时间银行,还要从2014年5月说起。当时,在新上任的村支书陈红玉的提议下,村里成立了由五陵村民和党员义工组成的“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清洁乡村环境、保持道路畅通、建设美好家园为己任,坚持进行各种义务劳动。但运行一段后,村里觉得仅靠少数的志愿者是远远不够的,探索长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十分必要。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红玉接触到了时间银行的概念和架构,便决心引入时间银行。因为时间银行将志愿者单方面的付出转变成了双方的互换,让时间产生价值,存储的是行善的记录,支取的是感恩回报,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了解清楚时间银行后,2015年4月11日,全国首家农村时间银行在五陵村正式成立。成立当天,共有474名爱心人士登记开户,成为首批时间“储户”。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储户的不断增多,五陵时间银行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展,从小到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清扫保洁到健康咨询、花卉绿化、教育培训等为大家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技能也在不断丰富。为增加储户积极性,五陵时间银行还定期举办多种公益服务项目,每月农历初九为行动不便和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上门义诊、义剪、清扫保洁等服务,周四为孤寡老人洗衣等。为照顾特殊人群,五陵村年满70周岁的老者或13岁以下的儿童,都可以向“时间银行”申请给予特殊照顾、无限量支取时间……这一系列举措和活动的开展,让五陵时间银行深受村民信赖。

  如今,在时间银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精神的感染下,村民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并自发形成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机制。每天早上,天还未亮,“雷锋精神服务队”的队员就会忙碌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到了晚上,“党员义工护卫队”会在大小街道进行巡逻,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他们的爱心既照亮了五陵村的夜,也温暖了村民的心,让时间开出了最美丽的花,让爱心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