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初雪现身,同城配送订单“加量又加价”

2020年01月07日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2020年初雪终于在1月5日这天跟郑州市民问好。除了迎来初雪的小激动,随之而来的却是同城配送业务的集体涨价和单量大增。据记者采访获悉,诸如UU跑腿顺丰同城、达达等活跃于郑州街头的同城配送平台,在1月5日和6日雨雪天气,配送订单量有显著提升,且均有不同程度的涨价。这充分说明,在恶劣天气下,同城配送平台对订单的履约能力还有提升空间,但更多人依然为了便利选择为“加价”订单买单。

  丨2020年郑州初雪,同城配送难度增加、订单量飙升

  1月5日~6日,郑州迎来了2020年的初雪,在大家享受下雪带来的喜悦之时,雨雪天气也让UU跑腿、顺丰同城急送、达达等平台的配送订单飙升,但随之而来的“副作用”是配送难度较平时提升。

  记者获悉,UU跑腿的“跑男”付师傅1月5日早上九点多接到一个蛋糕配送订单,结果路面湿滑导致车轮不停打滑,为让用户准时收到完好无损的蛋糕,付师傅索性丢下电动车双手抱着蛋糕一路小跑,其间还不时注意摆正蛋糕姿势,防止其位移。最终,奔袭45分钟的付师傅准时完成订单交付。

  UU“跑男”雨雪天气谨慎上路配送

  恶劣天气对于新人“跑男”来说更不友好,刚当“跑男”一周的张阳体验到了雨雪天气送文件的艰辛。由于对路况不熟,加上雨雪雾天能见度很低,张阳的配送之路并不顺利,其间还因用户地址标注不明晰,在两栋错误的楼上分别爬了5楼。即便如此,送到之后用户的一句“辛苦了,注意安全”,瞬间让他成就感满满。

  顺丰同城急送骑手冒雪配送

  同样给用户救急的,还有顺丰同城急送的骑手吴涵臻。1月6日晚上6点,吴涵臻接到了一个17.5公里的急单,通过电话与用户确认,发现用户家孩子发着高烧,需要将医院配好的药送到家里。面对零下4℃的天气和湿滑的路况,为保证时效,吴涵臻决定放弃骑电动车奔向附近的地铁站。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将退烧药提前送到用户手上。

  类似情况不胜枚举。据UU跑腿相关责人介绍,1月5日至6日,郑州市雨雪天气让市民出门意愿下降,平台送文件、送餐饮类订单猛增。“与外卖小哥同时送4~5单外卖不同,UU平台坚持‘一人送一单’,即使遇到雨雪天气也能在配送时效上有所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顺丰同城急送河南区负责人表示,每次周末或者遇上恶劣天气,平台单量都会增长,其中,餐饮类订单增长明显,取送件、帮我买订单同样会增长。

  丨配送费上涨10~15元,更多郑州人依然任性买单

  雨雪天气条件下,同城配送难度增加、订单量飙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平台运力的捉襟见肘。也正因如此,多家同城配送平台为保证运力,对订单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溢价设置,配送费上涨10~15元不等。

  1月5日,在CBD工作的杨先生通过某同城配送平台下了送文件的订单。在文件重量不超标、非特殊时段情况下,该订单配送费较平时上涨15元。“虽然运费较平时上涨不少,但工作需要,也考虑到跑男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都很辛苦,加价15元也不为过。”

  1月6日,雨雪天气继续在郑州轮番上演。记者通过使用体验,在多家同城配送平台均下了送文件的订单,在费用明细一栏可以清晰看到,配送费用包括起步价、里程费和平台加价。通过对比发现,UU跑腿、顺丰同城急送、达达等平台的加价幅度在10~15元。

  对此,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雨雪雾天配送难度加大,各大平台都会存在运力紧缺的情况。UU平台为保障运力,也对相关订单适当加价。对于加价规则如何设置,顺丰同城急送河南区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算法机制,会根据天气的恶劣程度,设置不同的加价方案。此外,上述两位负责人均提到,部分个人订单客户也会主动增加小费打赏给跑男或骑手,以期被尽快接单。

  业内专家认为,跑男、骑手等因本地生活服务而被带火,同城配送这一“互联网+”服务业态,也正逐步让更多市民接受。即使恶劣天气条件导致同城配送订单涨价,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正常现象,同时,更多人愿意为之买单,也侧面反映了民众越来越追求便利生活的现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