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策划·看绚丽河南①】看“红”色的河南

2020年01月08日10: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新年伊始,河南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共商发展大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建言献策。大河网特别推出策划报道“看绚丽河南”,从1月8日至14日,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为基调,每日一种色彩,每天聚焦河南一个方面的主题和热点。1月8日,看“红”色的河南。

  大河网记者 刘杨

  从“将军县”新县到“小延安”竹沟,从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到永城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从愚公移山精神到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一直红旗高扬,中原儿女用鲜血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留下了一处处革命历史遗迹与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南考察调研,在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时,习近平总书记讲道: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作用,实施党性教育提升计划。

  “红”在中原大地愈发闪耀——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红色精神

新县“八面红旗”雕塑

  在充满红色记忆的中原沃土上,大别山区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传奇,红旗渠见证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壮丽诗篇......这些红色基因耀眼夺目,孕育而来的红色精神催人奋进。

  位于大别山区的新县,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大河网记者2019年年底走进新县田铺大塆,探寻“大别山为什么这样红”。新县县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正学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地区200万人参战,近100万人为革命捐躯。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有5.5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在册烈士就有1.1万余人。

  “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红色历史的一座丰碑。这里是董必武、陈潭秋等从事早期建党活动的重要基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并成就了鄂豫皖苏区的辉煌。”李正学说。

红旗渠纪念馆内的雕塑

  在安阳林州市,缠绕于太行山腰的红旗渠秀美瑰丽,林州人民苦干十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也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工地上年龄最小的建设者张买江曾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那时候全部是红旗带队,红旗插在工地上,人的思想就跟着红旗走。完成一项任务,就插一面红旗,靠着这杆旗的指挥,才有了这来之不易的红旗渠。

  红旗渠修建10年竣工,张买江足足干了9年。“只要下定决心,只要刻苦,只要人心齐,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张买江说。

  一渠绕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精神也成为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历久弥新。

  用好红色资源 发展红色旅游

  河南红色资源丰富,如何把这些红色资源利用好?发展红色旅游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焦裕禄雕像

  兰考,因焦裕禄而闻名全国。这里曾经沙丘遍布,贫困凋敝,黄河曾在此流经,兰考就在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折处,泥沙沉积、河道风劲,故而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兰考,为了改变兰考的面貌,他亲自带队,在兰考全县范围内大规模地查风口、探流沙、追洪水,寻找治理“三害”的科学方法,最终找到了“翻淤压沙贴膏药扎针”的治沙良方,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

  如今,走进开封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四面红旗展览馆等,游人如织,处处涌动着红色教育的热潮。通过把发展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老区脱贫致富等结合起来,红色旅游愈发受欢迎。

济源王屋山景区

  作为愚公移山精神发祥地的济源,近年来,通过“旅游+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等发展模式,迸发出无限魅力。

  愚公移山的典故凝聚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蕴含着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底色,愚公移山精神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争取新的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而坐落于济源市西30公里处的王屋山镇,如今以王屋山龙头景区为依托,也成了响当当的“网红”景区。据不完全统计,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在王屋镇新发展的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王屋老街、小十方民宿区等旅游项目,使全镇目前的流动人口增加到5000人左右,新带动就业1000余人。

  根据报道,2019年网上“红色旅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比例为200%,在文旅融合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红色旅游市场供需日益活跃,红色旅游也成为研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新县,2019年国庆期间,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许世友将军故里等红色景区和红色线路游客如云,红色游人数达46.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旅游条例》,其中,第82条第1款规定:“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该条例2020年4月1日起实施。而这,也将进一步激发游客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

  “红”是底色,更是河南本身。当前河南已进入2020年“两会”时间,还有哪些“红”色的故事?又将奏响怎样的时代强音?请关注大河网带来的系列报道。

  相关推荐

 · 河南省政协委员苗树群:讲好河南红色故事要创新形式,也要有阵地和队伍

 · 【两会策划·看绚丽河南②】有种“橙”色叫:河南好人

 · 【两会策划·看绚丽河南③】家在“黄”河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