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万多起 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2020年01月09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张高沿

  “当时心里还是有些防备的,但是一切都太巧了,而且我的上级审核时也没发现问题,我心里的疑虑就被打消了。”受害人王女士说。2019年11月26日,王女士向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报案,称有人冒充客户向其单位办公室打电话后,利用QQ聊天冒充董事长先后诈骗公司137.9万元。

  1月8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打防电信诈骗犯罪工作通报会上获悉,2019年,全市共立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万多起,在全年刑事案件中的占比不断增加,涉案金额达数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0多个,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冻结银行卡3万余张,返回群众损失1000余万元。

  这五类案件高发

  在通报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奎业分析了目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形势、特点。从发案类型看,5类诈骗案件高发:一是兼职刷单类诈骗,二是贷款办卡类诈骗,三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四是网络交友投资赌博,五是QQ微信冒充领导、冒充熟人诈骗。这五类案件共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78%,涉案资金约占总额的89%,成为危害最为严重的诈骗手段。

  李奎业强调:“这5类案件诈骗手法翻新速度快、隐蔽性强,具有智能化、跨国跨境跨区域、非接触性等特点,无孔不入、无所不及,令人防不胜防。”

  骗子常说这些话

  “我掌握赌博(理财)后台,跟着做能赚钱。”骗子多在婚恋平台随机与异性进行搭讪,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聊天后,主动与受害人建立恋人关系。之后自称有投资理财渠道或破解某投资平台、赌博平台漏洞,诱骗受害人投资赚钱。先是让受害人赚到几千块钱尝到甜头,取得完全信任,在受害人投入大额资金之后失去联系。

  “兼职做任务日赚500元。”骗子打着“低投入、高回报”的幌子,通过网上发布兼职广告招募刷单人员,承诺每刷单成功一次就给付佣金和本金,但往往从第二单开始就以各种理由让你继续交钱购物,一步步诱人深入,骗取钱财。

  “你涉嫌犯罪,尽快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接受资金审查。”骗子冒充公检法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称受害人身份证被用于“洗钱”“诈骗”等,并给受害人发来伪造的警官证、通缉令等。之后,以帮助受害人洗清罪名、冻结资金为借口,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到“安全账户”里进行“资金审查”,从而骗取钱财。

  “需要缴纳手续费、工本费、公证费、服务费……”骗子利用急需用钱的心里,声称只要下载某贷款APP即可快速放款,受害人下载APP并注册后,又称贷款需要先转入一些资金制造银行流水,可以提高贷款额度,使受害人信以为真。随后,对方让受害人根据对方要求扫描二维码进行操作,完成信息并提交,受害人扫码后钱被转走,之后对方失去联系。

  “你购买的商品有质量瑕疵,需要退款、双倍补偿。”骗子自称客服,可以详细报出受害人的订单信息,并称订单无效要“退款”,引诱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或引导受害人扫二维码,或以身份认证诱导受害人告知验证码等,将钱卷走。

  “恭喜您升级成网商至尊VIP钻石会员,每年缴纳会员费7200元。”骗子先声称由于员工误操作受害人被设置成VIP、至尊会员或批发商,享有该网商所有商品7至9折优惠,但每个月会扣款500元,一年共6000元,若不取消,随时会扣款来恐吓受害人。再利用受害人急于摆脱困境的心理,让受害人在各平台开通贷款,将钱转走。

  “推荐股票,稳赚不赔。”此类诈骗大多让受害人交会费,加QQ、微信群,推荐股票,之后以会员等级太低股票涨幅不稳为由,让受害人继续交会费,最后用虚假涨跌套取受害人大量钱财。

  “我是某某某(经理、老板、领导),一会儿来我办公室一趟。”对方能叫得出你的名字或姓氏,甚至你的基本情况,在干什么都一清二楚,告诉你遭遇了突发情况,急需给他打款转账。

  “我是某某某老师,你的孩子需要报补习班,名额有限,报名从速。”嫌疑人先是冒充孩子跟家长联系,学校邀请清华(北大)等名校老师开设辅导班,让家长跟“教务处”主任联系。家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的要求转钱。

  “你给某某公司某某总联系一下,需要转一笔款。”嫌疑人利用QQ将受害人拉进一个临时QQ群,换成公司老板和同事的头像,在群内佯装讨论公司业务,取得受害人信任后对其下达指令,让其给某公司某总联系,某总要求交付合同款或退还保证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