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林:破除职业教育体系的天花板 做实“类型高考”

2020年01月09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河南作为职教大省,如何在职业教育发展上取得新的上升空间?1月9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林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打造“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上,建议做实“类型高考”。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近年来,为体现两种教育类型的不同,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努力打造“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


张林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河南省进行了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试点,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案。迄今,这种试点已经全面推广,除对口招生之外,全省高职高专单独招生提前录取18.37万人,占录取总数的88.74%。

五年来的高职单招实践发现,除了少数学校之外,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单招考试基本失去了实际意义,许多学校对考生“照单全收”,或者只筛选掉极少一部分考生。

“究其原因,考生总数少是客观原因,导致高职院校对单招考生没有多少选择空间;从主观上讲,高职也缺乏完善的技能测试标准和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的压力与动力。”张林表示,目前“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在实践中的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其服务或引导两类教育健康发展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在现实中,职业教育仍非类型教育。

河南省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省份,曾经创造了集团化办学、“驻马店共识”等经验和品牌。张林建议,在应用本科招生计划中单列出职业教育类型招生计划,与高职高专一并考试、一并录取,树立职业教育类型形象,为有志于技能成才的优秀学子提供进入更高层次学校学习的机会,也为培养出更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同时,他建议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河南省一流学校设立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优秀学子拥有上升空间,破除职业教育体系的天花板,真正使职业教育成为一种类型而非层次教育。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