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90后海归、新型职业农民师鹏飞的小目标完成了吗?

2020年01月09日2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何心悦)在2018年河南两会上,来自开封代表团的90后海归、新型职业农民师鹏飞谈及他的小目标时说,“想通过小蘑菇打造‘脱贫致富’一条龙产业链”。两年过去了,师鹏飞的小目标实现了吗?

1月9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开幕时,记者走进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的房间,他正在为明天参加“代表通道”做准备。

“除了紧张还有兴奋,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我有太多的话想说,我想把这两年我们做的事情给大家唠唠,汇报一下……”

免费为贫困村等提供15万棒食用菌菌棒,小蘑菇走向全国

师鹏飞介绍,“2019年,我们为贫困村或距离公司较近的培安、宏志和浩胜等9家抱团成立的合作社免费提供了15万棒食用菌菌棒,同时,公司还负责提供土地、设备、技术、市场、产品回购等,使246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师鹏飞称这种方式为“强社带弱社”模式,“来合作社上班解决了很多女村民的烦恼,在家门口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还能照顾孩子和家庭,一举两得。”

师鹏飞表示,到目前为止,9家合作社发展情况良好。部分合作社产品已开始收获,耕耘农业为他们制定销售方案,保证产品卖得上好价钱,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让产品都能转化为收益。“我们的蘑菇是硬质菇,不仅口感好,好运输,‘形象’也好,现在主要是通过万邦物流销往全国,供不应求。”

此外,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模式先后带动独楼马村12户贫困户以土地作为股权进行入股分红,每亩地年收入不低于2200元。

还有一种“自包大棚”模式,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承包协议,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生产,合作社负责回购,目前已带动16户贫困户,月收益在3000元以上。

菌棒托管模式。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使用产业扶持资金购买菌棒,由合作社代种代养,利润五五分成,户年均收入2000元左右,已托管贫困户30户。

寻找本土“能人”打造特色产业 政府送智扶志摆脱贫困

2019年的师鹏飞可谓收获满满,2020年的他更是信心满怀,这次来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他也有几点建议。

“乡村产业发展应当挖掘本土精英,打造本土‘ 能人’,寻找那些具备市场经济头脑,同时懂技术、能经营、善管理,能迅速组织起一支队伍、带动周边人员乃至整个村子共同发展的人。”师鹏飞说。

此外,在他看来,发展乡村产业,关键是找到可行的产业项目,一方面要做到能让农民快接受、快上手、快见效,其次要有特色,不能走老路子、用老办法,在发展中体现创新和特色,避免跟风模仿造成“千村一面”的产业发展困境。最后还要有灵活性,充分做好预案,为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留有回旋的余地,做到“船小好掉头”,避免钻牛角尖,防止资源浪费。

随着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谁来发展乡村产业,谁来振兴乡村?师鹏飞表示,智和志是内力、内因,脱贫攻坚坚持志智双扶,发展产业更需送智扶志。希望通过宣传引导、教育扶贫、典型示范、制度约束、物质激励等方式,把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