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如何让曲艺在年轻人中“时髦”起来 看看河南省人大代表范军的建议

2020年01月13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杨)提起范军,相信河南人都知道,他除了给观众带来欢乐和无数的优秀作品外,还一直致力于河南曲艺的传承和推广。这不,在参加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时,他依旧把关注点放在了河南曲艺上。

1月10日,在周口代表团的团会后,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听他深入介绍了河南曲艺的情况。他说:“河南是曲艺大省,曲种繁多,有河南坠子、河洛大鼓、三弦书、大调曲子、鼓儿哼等,尤其是河南坠子和河洛河大鼓更是全国闻名。但现在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却面临着曲艺演员老龄化、曲艺观众高龄化、曲艺推广滞后化、曲艺普及窄小化的问题。为了促进河南曲艺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应该全方位、大力度做好曲艺的普及推广工作。”

扶持曲艺小剧场 为曲艺大省正名

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2019年3月17日,范军以公益传扬人的身份,在郑东新区的华夏非遗馆内开办“非遗有范儿”曲艺小剧场,经过近一年的运作,他感触颇深。

据范军介绍,自开业以来,“非遗有范儿”已经完成演出80余场,包括相声、小品、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南阳鼓儿哼、苏州评弹等60余种曲艺形式亮相,让更多的河南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通过“非遗有范儿”更方便地了解曲艺文化。

“跟其他曲艺小剧场一样,‘非遗有范儿’也面临着叫好不叫座、房租成本高等实际问题。目前河南曲艺小剧场逐渐增多,但大多因为房租问题,入不敷出,生存艰难。”范军说,“希望能有相关支持曲艺发展的政策出台,支持曲艺小剧场的发展,助力曲艺‘回归城市、回归剧场、回归青年’,让曲艺小剧场能为曲艺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推动曲艺进校园 让河南曲艺在年轻人中“时髦”起来

据范军介绍,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曲艺,“非遗有范儿”从2019年开始开展了“曲艺进校园”的工作,目前已经走进了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技术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等高校。“这些演出全部是公益出演。因为没有‘曲艺进校园’的相关文件,导致出师无名,不少学校虽然非常欢迎却无疾而终,特别遗憾。”

目前“戏曲进校园“办得如火如荼,能否开展相关的曲艺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和学生有机会接触曲艺呢?

身为河南曲艺代言人的范军便有了想法:建议在小学增开曲艺兴趣班,寓教于乐;在大学增开曲艺专业,为专业曲艺人才的培育和曲艺的传承发展做出努力。而“非遗有范儿”已经跟河南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初步的合作计划。从事多年曲艺演出后,范军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接触曲艺,许多年轻人才会发现它的魅力所在,所以要增加曲艺进校园的机会。

支持“曲艺作品创作” 让曲艺创表演人才年轻化

据范军介绍,河南曲艺团把曲艺和话剧相结合,排演的原创方言剧《老汤》讲述我们河南人的诚信故事,已经演出200余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而《老街》以700年的马街书会为引子,讲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的传承,给人带来了精神洗礼和无尽感动。

“我的感受是目前曲艺创表演人才老化是制约曲艺发展一个大问题,建议通过‘名家传艺’工程、曲艺研修班等活动培养更多的年轻曲艺人,并通过推介工程,给青年曲艺人排作品,让他们能够在舞台上立得住。只有这样,曲艺才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范军说。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