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侯运华:利用大河网等新媒体平台讲好黄河故事

2020年01月13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进一步加强黄河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黄河文明的研究、传承与传播。”1月11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侯运华在接受采访中提到,河南省拥有丰厚的黄河文化资源,电视、网络、智能手机等现代传播平台的存在为高速、广泛传播黄河文化提供了可能性,有可能促进河南省建构黄河文化核心区。

侯运华认为,河南省是文化遗存大省,具有丰厚的传统文化积淀,黄河文化是其主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全省黄河文化的遗存状况如何?保护和传承状态怎么样?开发利用的内涵有哪些等,尚未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因而也无清晰的答案。

因此,侯运华建议省政府组织实施黄河文化盘点工作,由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建立专家顾问团队,发动民间组织参与,对黄河文化进行立体调查,得出相对明晰的结论。如黄河灾难文化、黄河治理文化、黄河非遗文化、黄河题材的文艺创作等,均可作为小项目进行调研。省级社科项目立项时,适当对这类选题进行倾斜,使其获得资金支持和社会荣誉,以调动文化工作者的参与积极性。

侯运华认为,黄河文化形式多样,其生态保护也需要有针对性措施。如悬河、水库大坝、水渠、黄河铁犀、黄河特色民居建筑、名人视察黄河纪念亭等地面文化遗存,应完善周边环境,建立视频资料库。对黄河水患故事、黄河神话传说、河滩文化风俗等,进行音像视频录制、保存;对黄河题材的文学作品及其影视改编,如李准的《黄河东流去》及电视剧《大河奔流》《唢呐情话》等,建立专项资料室,对现代河南黄河文化进行记录。

侯运华在提到利用媒体传播黄河文化时举了一个例子:1987年,河南黄河漂流探险队与北京青年黄河漂流队、安徽马鞍山黄河漂流探险考察队协作共进,成功首漂黄河,这是中国人首次用无动力工具完成的对黄河的全程漂流探险,填补了世界探险史的空白。漂流过程中,7名勇士壮烈牺牲,其中4位是河南洛阳人——朱红军、郎保洛、张宁生、雷建生。黄漂与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称为当时中华民族的两支精神催化剂。

侯运华认为应以此为基础,利用大河网等新媒体,依托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校新闻传播学院的人才,引入动漫制作、电影拍摄、“微电影”创意大赛等年轻人容易接受的传播方式,宣传黄河文化。

侯运华还建议整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创新协同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研究力量,形成省级黄河文化研究团队,增强研究实力。同时,省政府根据河南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研究团队提供引导性课题,使其研究方向与河南省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并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充分空间和大力支持。这样,才能保证河南省在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播方面的领先地位,才有利于建构黄河流域核心文化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