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策划·看绚丽河南⑤】正青春,河南有力量

2020年01月12日15: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新年伊始,河南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共商发展大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建言献策。大河网特别推出策划报道“看绚丽河南”,从1月8日至14日,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为基调,每日一种色彩,每天聚焦河南一个方面的主题和热点。1月12日,看“青”色的河南。

大河网记者 刘晓明

青枝绿叶,郁郁葱葱,青色是希望,是青春。在河南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有这么一群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可爱的人儿,他们中有奋斗在一线的新职业农民、新非遗传承人、新创业者、新科技工作者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灌溉着梦想的小芽,守护小芽的青葱绽放。

紧跟双创潮流 书写青春之歌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吹响号角,无数年轻的“草根”创业者纷纷响应。在追梦的道路上,他们披荆斩棘,坚持不懈,结出了累累硕果。

据了解,2019年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5.7万人,带动就业124.06万人。截至目前,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149.79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02.19万人。“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创业经济正在兴起。河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8万家,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超过53万人。

在省人大代表中,不乏优秀的返乡创业者。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是一名90后“海归”,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深知白领机械般的工作方式不是他想要的,于是,他把梦想扎根到农村。经过几年的奋斗,如今,他创建的农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并带领100多人朝着乡村振兴一齐奋斗。

  王茜在瑞士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资料图)

河南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农村淘宝合伙人王茜是一名85后青年。2015年,在得知阿里巴巴入驻家乡柘城的消息后,在外打拼的王茜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淘”人。淘宝店开业后,她不仅在半年内销售盈利过百万,还帮助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像师鹏飞、王茜一样,无数返乡创业者背后有无数种拼搏的故事,这千千万万的故事源于他们对家乡的情怀,他们中的很多人以一己之力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返乡创业的他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贡献了造福他人的社会价值。

新生代正青春 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

不仅在广阔乡村,在每个行业都有勤于奋斗、优秀刻苦的年轻人,因为他们的努力,各行各业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

河南移动的客户经理赵康康集“岗位技术能手”“全区百家岗位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于一身,工作近十年,他艰苦朴素、踏实肯干,是全集团的劳动明星;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的技术工人胡中辉,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到31岁,已成为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技能大师;河南化工技术学院学生贺江涛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过5关战9将”,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铜牌,这是河南技工院校第一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奖牌;河南一立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方方,年纪轻轻便融资北上广,建立非洲服装设计师平台,出口时尚女装,传播河南文化,为中非友谊默默地做出贡献……

  何方方在非洲国家向当地人员介绍河南女装(资料图)

而更多的人也在关注传统文化等在青年人群中的传承与培养。

作为河南省豫剧院青年团的团长,河南省人大代表孟祥礼这次参加两会,将关注点依旧放在了年轻人身上,他说:“20多岁和30多岁的青年演员中,能挑大梁的不多,应该多给青年演员舞台。戏曲事业想要传承发展就不能断档断代,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措施鼓励年轻人加入戏曲大军,培养更多优秀的戏曲人才。”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群生在全国收了三四百个学员,还为其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高群生说:“胡辣汤的手艺传承还是要靠一代代年轻人,还要有吃苦耐劳和敬业的精神。有这么多学生通过我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把河南特色小吃店开到全国,我也挺自豪的。”

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省各项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2019年5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指出,要把青年发展摆在我省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吸引青年人才,河南广发“英雄帖”。

2019年10月到11月,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举办郑州主场活动与6场省外专场活动,全省超1.5万家企事业单位拿出约18万个职位邀约贤才,吸引了一大批在省外求学的豫籍学子赴约,仅6个省外专场的签约总数便达到13000余人。

连续两年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请才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河南省委、省政府揽才的真情、企业参与的热情、人才“回家”的激情,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中原人才强省交响曲。

  招才引智会上,求职者阅览人才资料

而对于如何更好地吸引更多返乡创业的人才,一些省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河南省人大代表、商丘睢阳区广东创业务工农民工作站站长邓长青建议,在返乡创业政策上,有更多补贴来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技术员樊秋红表示:“在江浙一带,政府对企业引进的人才有补助,企业可以将这些补助作为酬劳给人才,同时企业也给出与人才能力相当的薪资,这样的话,对于企业的高端引进人才和原本的老员工,都能够较好地维持薪资平衡。”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各界不遗余力地揽才、献策,广大青年的接续奋斗、坚定前行,河南这片中原沃土,必将汇聚越来越多的人才发挥所长、建功立业,用激情和汗水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靓丽的青春色彩。

相关报道:

两会策划·绚丽河南④】高颜值的“绿”色河南

两会策划·绚丽河南③】家在“黄”河边

两会策划·绚丽河南②】有种“橙”色叫:河南好人

两会策划·绚丽河南①】“红”色的河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