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水饺、汤圆等食品放心吃!郑州展开春节食品安全抽检

2020年01月18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春节临近,合家团聚,美味佳肴,真可谓其乐融融,但大家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有保障吗?1月17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双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目前“双节”抽检正在进行,将突出重金属、真菌毒素等污染物、致病菌等指标检测,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立即控制。

  被抽检速冻食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双节”期间,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50天的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切实维护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已完成“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300批次,其中针对市场消费量较大的速冻水饺、汤圆等速冻面米食品抽检100批次,共抽检水饺81批次,汤圆19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针对农村市场“双节”消费量较大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油、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肉制品、饮料、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等11大类食品,在登封市、新郑市等6县(市)的乡镇、农村抽检食品200批次,合格199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合格率99.5%。

  据介绍,抽检发现的1批次不合格食品为巩义市回郭镇金多多超市经营的东湖袋陈醋(酿造食醋,生产日期为2019年5月11日),规格型号为300ml/袋,标称生产企业为山西福源昌老陈醋有限公司,经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总酸(以乙酸计)不合格,检出值为3.15g/100mL(标准规定为:≥3.50g/100mL)。

  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

  据介绍,郑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双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对重点区域拉网式排查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松安说,郑州市将严防“双节”食品安全风险。突出重点区域开展大检查。以学校校园及周边、农村、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及长途汽车客运站、医院及周边、商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

  以“三较差”企业(环境卫生较差、生产条件较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较差)、食品小作坊、集中交易市场、仓储企业、批发企业、大中型商超、庙会集市、农村流动大篷车、承办年夜饭和春节聚餐活动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郑州将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环境及生产经营卫生条件达标。

  另外,还将实施查处联动,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注重监督检查和执法稽查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涉嫌无证生产经营、“两超一非”、使用回收食品生产等违法行为的,立即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