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时“课”|上课地点从学校搬到家中 “线上课堂”的学习效率如何?

2020年02月10日19:5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寒假过后,中小学生正式迎来了新春的开学日,受新冠肺炎传播影响,各学校积极开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特殊课堂。在电子屏幕前后,老师、学生、家长是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的?这样特别的线上课堂,又是怎样呈现出的?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学时“课”。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月10日郑州市中小学进入线上教育模式,一时间各种各样的免费直播课,视频资源课应接不暇。停课不停学,当上课地点从学校搬到家中,孩子的学习效率如何?环境变化是否会对学习产生影响?

从早晨起床,到洗漱早饭,都有一个时间表。郑州二中学生毛一茗告诉记者,学校老师考虑得很全面,早读的内容,听课的要求,作业完成打卡规定,甚至包括每个小时眼睛放松和每天的室内体育锻炼都列好了计划,每天充实而不疲惫,自己跟着同步走就行,根本不需要自己再制定计划。

“虽然家庭不同于课堂,但轻松的学习氛围也给自己带来了新的体验。”毛一茗说,很惊讶于老师们怎么利用这么短的时间做出这么全面的课件,感觉每科老师都是“神人”,一堂课专注听下来,和教室没有两样,课件还可以反复回看,有问题可以记录下来,以打卡的形式反映给任课老师,老师会逐一解答,感觉跟一对一辅导一样,效果很好。

除了线上直播的课程,各种网络学习视频资源也在大量涌出,对孩子们而言,是否会加重学习负担?惠济区实验小学的学生表示,在选择学习资源方面,老师结合真实学情量身定制了最优化的课程,“我们可以不用再纠结选择看什么,老师们结合我们的薄弱知识点,为我们进行板块化教学,不仅弥补了以往的不足,更提高了学习效率,我们只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就可以学会,下课基本没有作业,感觉非常不错。”

当然,也有学生认为,学习环境上不如和同学们在一起学的时候有意思,但影响不是很大,因为虽然老师不在现场监督,但家长会随时抽查。

提高在家的学习效率,需要学生的自律性,巩义市第二高中学生黄林风说:“我们作为学生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做好。老师发来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我开始按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节奏开始学习。”

对荥阳六小的学生秦跃武而言,第一天上课体验感十足,“上课之前我觉得,老是对着电脑,肯定会影响视力,可今天一上课,我发现跟我想的不一样,老师会让我们中间休息20分钟,第二节下课后,老师还带着我们做了眼保健操,提醒我们注意休息,现在我一点也不担心了。”

采访中,很多学生表示,会自己做一些学习规划,早上读书背诵,直播课的时候按时听课,认真记录,早上课结束后进行一些家务劳动,下午读课外阅读书,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晚上看看新闻,和爸妈聊聊天,感觉挺充实的。

线上课堂改变的不仅仅是教学地点,更是教学方式和理念。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学生们足不出户,就感受到名师课堂的魅力。

郑州十一中老师表示,要让线上课堂有效率,就要做好教学的无缝对接:明确“学什么”——提前告知学生直播课程的内容;“自主学”——直播之前,安排自主学习任务;“提问题”——直播前让学生们反馈自主学习中的问题;“解疑惑”——针对问题进行教学,通过连麦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提问,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对生成性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抓落实”——线上布置、批改作业,分享优秀作业和学习成果,点对点答疑解惑。


相关推荐

 · 开学时“课”丨走进见屏如面的线上开学典礼

 · 开学时“课”|老师变“主播” 远程授课化身刚需技能

 · 开学时“课”|上课地点从学校搬到家中 “线上课堂”的学习效率如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