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全流程消毒、“延时达” 河南快递企业开启有序复工模式

2020年02月12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特殊时期,不少人的一蔬一饭、一茶一饮都离不开快递“小哥”帮忙。当前,我省快递企业开启了复工模式,各大快递公司加大马力消化假期存量,处理增量,“流动性”在加速。

  市民们在感叹方便的同时也有一份隐忧,快递是否会传播病毒?快递运输过程中如何做好防疫?2月11日,记者带着公众的疑虑,采访了郑州市部分快递企业和省邮政管理部门。

  “无接触配送”成主流

  “您好,我是顺丰快递,您的书到了,放小区门口快递柜了,别忘了来取!”2月11日,在郑州市航海路866号院,顺丰“小哥”曹朋祥把20余个小件放进了丰巢,又将几个大件放在大门口的空地上,后退两米待人来取。他说,特殊时期,公司要求“无接触配送”,不进小区、不能入户,工作效率比原来低了些,但是彼此更安全了。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林虎介绍,当前我省邮政管理部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保障民生相结合,有力有序支持快递企业复工。“要求快递企业疫情防控物资装备和物品充足,从业人员每日检测体温、佩戴口罩上岗。”林虎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接触感染风险,“无接触配送”成为当前的主流。

  全流程消毒不留“死角”

  “嘀——”“36.5℃,体温正常。”2月11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郑州市分公司叠翠园揽投部,负责人李庭锋逐一为投递员测量体温、全身消毒,出发前还给每一辆小绿车及车内邮件消毒。

  “从寄出到送达,每个环节都要实施严格消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省邮政管理局的要求,公司针对员工、邮车、邮件等制定了严格的消毒流程。“分拨中心定时消毒,运转途中整车消毒,投递站点每天消毒两次,运送周期的每个环节不留死角。”该公司负责人说。

  快递包装箱等很难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曾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快递传播。河南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只要双方做好防护,快递可以接收,他也提醒,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回室内,拆完快递后要做好手部消毒。

  “延时达”将短期持续

  快递企业已经复工,寄收快递是否可以“一路畅通”了?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赵泽辉说,当前省内大部分快递公司已复工,但整体运力还未达到日常水平。“9000多个网点中有1100余个实现正常营业,7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到岗1.5万人。”赵泽辉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快递行业开工不能搞“大水漫灌”,需要科学有序进行。

  当前省内各个快递公司在营业环节上,优先保障医疗物资、米面粮油等民生物资的邮寄和派送。赵泽辉说,大家请放心,当前运力基本可以保障民生必需品配送,受各地疫情防控限制,快递“延时达”可能还会短期持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