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河南远程医疗人“硬核”抗疫助力全省在线会诊

2020年02月15日10:59

来源:大河网

▲专家会诊 资料图

  大河网讯 2月14日,在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多学科综合会诊室,河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正通过我省新型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为基层定点医院重症患者进行会诊。

  作为河南疫情防控的“硬核”设施,我省新型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依托远程信息化手段,联网全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实现了疫情防控统一调度、远程会商、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方面的快速响应。截至2月13日24时,通过该系统,全省80余例新冠肺炎重症、危重患者几乎都得到了省级专家组的指导治疗,累计开展远程会诊近600人次。

  从大年初一至今,启动系统建设、隔离病区安装、全省联网调试……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一直在为抗击疫情加紧技术攻关,一刻也不停歇。

  他们中,有人是职场新人,有人是新手爸爸,有人推迟婚期,有人想方设法返回工作岗位。

  取消假期 他们用信息技术参与抗疫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毗邻湖北的河南,因人口众多,居交通要道,且豫鄂之间交流频繁,疫情防控压力日增。

  1月24日,为支持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全员在岗上班,启动远程医疗系统支援基层防疫的各项工作。

  1月26日,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根据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健委的要求,迅速启动全省隔离病区远程会商系统部署工作。

  如何高效完成定点医院协调沟通、远程视讯网络技术保障、医疗资源调度与协同、通讯设备安装调试等,“任务很艰巨,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作为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翟运开和他的团队在远程医疗网络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对此次远程会商系统建设所面临的技术攻关,翟运开坦言,任务很重,困难很多,但大家齐心协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1月28日凌晨完成设备配置和集中

  1月28日大年初四,翟运开带着中心工作人员完成设备配置和集中,已是凌晨三点。在办公室睡了不到三个小时,他又开始准备早上要开的第二次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培训会,了解前一晚与各医院沟通的结果,总结存在的问题。

  当天下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实现第二次视讯联调。

  主动请战 年轻技术人员争着去一线

  根据系统建设部署,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将派出18路建设队伍,进入全省13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实现入网运行。

  “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多是缺乏医学知识的工科博士、硕士,这两年新入职的年轻人也比较多。”谈起这次出征前线的18支建设小分队,翟运开反复说,“他们的表现超出了我的期待,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年轻人的担当。”

  2019年12月26日入职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的范兆涵,他的母亲是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他不但没有因为自己是新人而退缩,反而一再要求到前线去。比范兆涵早上班一个月的张绪,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儿子,原本没被安排去一线,但由于原领队突发流感,他毫无怨言就顶了上去。

  翟运开说,一家几口人共同抗“疫”,在他们这里并不少见。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

▲队员们在新乡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

  冲在最前方的叶明,刚入职半年,在不到两天内完成了信阳市光山、固始等疫情严重地区系统的安装;中心的科研中坚之一高景宏,从老家几经周折返回单位,主动要求到疫情严重的地方去;推迟婚礼的陈昊天,毅然带队前往离郑州最远的卢氏、栾川、淅川、西峡等地;新晋奶爸卢耀恩,儿子尚未满月,他就带队去了8家医院隔离病区,他说“儿子长大后一定会为我自豪”。

  石金铭、张文杰、郑博仁、王文超、黄山松、李明原、王振博、张旭……他们都毫无怨言冲向了安装一线。

  翟运开作为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日常工作负责人,同时也是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他说,“一直以来,他们就像是我的学生,总感觉他们尚未成熟,凡事都是交代再三,但这次义无反顾的出征,让我认识到了他们的能量、他们的担当。”

  与病毒赛跑 82小时完成系统部署

  1月29日,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18路建设队伍向全省各定点医院进发。为了尽快将远程会商系统安装到全省隔离病区,队员们日夜兼程,82小时,行程14436公里,完成第一批13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的系统部署,并实现全部入网运行。

  就像队员们说的一样,他们在与病毒赛跑。

  在安装过程中,翟运开最担心两件事,一是行车安全,一是卫生防疫风险。而实际状况,确实也是惊险不断,翟运开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博士李砺锋所带领的小分队,原计划2天内完成9家医院的设备安装调试,由于各地疫情防控临时设置路障,29日上午,货车改道不熟悉的乡村道路时撞到限高杆,李砺锋头部受伤,腿部险些骨折。为了不影响进度,在返郑途中他忍痛继续与未安装医院沟通联系,并远程指导医院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蒋帅,因身份证旧地址为武汉市硚口区,在行程当中,多次被高速检查人员当作重点排查对象;黄国书所在的建设队伍负责8家医院,且距离较远,因长时间赶路导致车内温度较高,下高速时因体温过高被拦截,直到体温降至正常才得以进城;马笑尘所在的建设队伍,为尽快完成系统安装,一路不停歇,他们晚上不住宾馆继续赶路,9个定点医院,一天一夜全部完成,赶回郑州时他的嗓子已哑得说不出话。

  安全防疫问题更为重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现场条件复杂,暴露和感染风险一直存在。

  1月30日凌晨1点,一直担心着前线人员的翟运开还没能入睡,微信朋友圈刷到南阳中心医院安装队伍遭遇疑似病人的情况。原来安装队伍在隔离病房旁的结算大厅组装设备时,刚从武汉回南阳办理感染科住院的一家四口病人曾向安装人员咨询住院、缴费等问题。翟运开立马微信、电话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紧急联络南阳市专家组评估感染风险,咨询相应措施。幸运的是,第二天早晨南阳市专家组评估认为风险极低。

  虽然吃不到热饭,无宾馆可住,又遇到各种突发事件,一线安装小分队的技术人员们却顾不得疼、顾不上累,因为他们知道,与病毒赛跑,必须日夜兼程,不能停歇。

  后方保障 做好前线人员的坚实后盾

  18名“勇士”奔赴一线,惊险重重,留守后方的人也在努力做好全面协调与保障。

郑大一附院隔离病区5G线路调通

  作为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技术负责人的陈保站,原本被安排去疫情最严重的信阳市,但因需要解决技术问题最终留在了后方。因为要负责全省隔离病区接入点的网络资源配置、视讯数据联调,他并不比前线队员轻松,同时,他还要负责郑大一附院隔离病区5G线路调通和设备调整,奔波于隔离病区和医学中心之间,他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左右,累了就在办公室就地休息。

  几天来,正当壮年的陈保站明显消瘦了,而他不满周岁的儿子和3岁多的女儿仅有爱人一人在家照顾。

  男同事们在一线冲锋,后方的女同事们也不甘示弱。设备装卸、前后方协调、邀请专家、整理资料、上报文稿……忙而有序,在这特殊的时期,她们努力为前线的同事们提供坚实后盾。

  新的征程 第二批定点医院将启动系统建设

  “2月1日22:01,我们终于完成了首批定点医院隔离病区设备的安装,并实现了安装一套、联网一套、使用一套,全部联网运行。”翟运开说到这里很是兴奋。

  2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报了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建设及其应用效果,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影响,隔离病区远程应急会商系统成了河南省疫情防控的又一“硬核”措施。

  “第一批定点医院远程会诊的效果非常明显,省级专家组每天都通过系统为基层医院开展远程查房和会诊,提高了基层诊断的准确性和救治的成功率。”翟运开介绍,截至2月13日,省级专家组通过该远程应急会商系统对基层定点医院确诊病例会诊量达600余例。河南的疫情防控也通过该系统实现了统一调度、远程会商、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方面的快速响应。

  翟运开说,我省第二批定点医院远程会商系统即将启动建设,预计2月18日前完成部署,他们正在加紧筹集设备,远程医学中心的技术人员们也已做好准备再次奔赴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张黎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