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普抗“疫” 记录为你提供硬核科普的健康教育人

2020年02月21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网上看到“2月12日烤鸭店门口排队人不少”,他们迅速反应制定“疫情关键时期,不可放松”的信息在全省发布。看到市民不会处理废弃的口罩,他们与媒体联合走进小区,手把手教居民如何正确处理,并制作成视频在抖音等平台传播。

他们是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由17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组成的团队。该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介绍,他们的工作职责是向人们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教会百姓预防疾病的方法,帮助大家养成好的习惯和行为,达到防控疾病的目的。在这次疫情中,他们积极判断形势,用科普抗“疫”,是这次抗疫战线上的幕后工作者。

用健康科普知识 打好防疫“主动仗”

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时期的需要制定相应内容,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传播及材料制作室主任张强说,“比如农村人群和城市人群分别应该做什么;当大家恐惧时,我们给百姓信心;当群众放松时,我们提醒百姓不能放松警惕;返工时该如何预防;复工企业应该如何防护;家长如何关注在家学生心理健康……等等,健康教育所的每个人都必须有敏锐的眼光为群众进行适宜的健康教育”。

他们是如何了解群众想法的呢?作为健康教育者,张强说,他们始终保持着工作敏感性,时刻保持着对疫情变化的关注,对国家级防控政策、方案、指南的关注,以及群众心态的变化,走在街上善于观察,与县市区保持紧密联系,同时也通过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社会教育室李莹主任和安伟峰在大年初一便到车站、进超市、入社区,面对一个个未戴口罩的居民,手把手教会居民如何错峰购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他们细心观察并指导工作人员如何规避感染风险,做好手卫生;他们关注废旧口罩不规范的舆情,带着媒体及时走进社区,查找漏洞,示范指导,并通过制作抖音广而告之,引导公众规范管理口罩垃圾,减免二次污染风险。

在疫情来临之际,为了提高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知,让每个居民掌握科学、规范的个人防护技能,他们广泛查阅、收集信息,跟进学习、反复几十次修缮防控知识,异地返回在家观察的杨俊伟,不顾身体不适,争分夺秒地认真核对、补充。

“在短期内制作出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产品,在省卫健委的协调支持下,迅速形成了全媒体、全覆盖的传播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出了重视健康科普传播、人人掌握防治知识的氛围。”该所专家张玉林说。

通过媒体与自媒体平台 “网红”专家答疑解惑

在这群默默奋斗的健康教育人中,李莹、张玉林、安伟峰、刘仲珂、闫歌、王璐已成为“网红”,为群众防疫答疑解惑。为什么说是网红?因为他们不仅走进大象客户端、省卫健委健康中原直播、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等媒体直播或者录播节目,还通过抖音等平台传播防护知识,成为群众心中的“网红”。

作为社会教育室主任的李莹,连续多日在结束一天连续两个栏目紧张的直播节目,半夜拖着疲惫僵硬的腰身回到家中,匆匆吃口迟来的午餐,伏案至凌晨,审阅、补充、修改《防控知识手册》,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修缮出版防控知识等资料,及时送往社区,分发全省各县(市)、区,满足基层及时开展宣教和公众防护的需求。

张玉林介绍,疫情发生后,广大群众特别需要防护知识,节目播出后,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24小时关注权威科普 让防疫材料会说话

健康教育所平面材料制作组的王翠侠、闫歌、刘仲珂、彭尧四人每天都时刻关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健康教育中心相关疫情科普知识,以及河南省卫健委的材料,集中收集,根据省卫健委的要求、根据疫情的变化,紧扣疫情下群众需要的科普信息关键点,把政策文件变成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成材料。

疫情期间,群众接收的信息量非常大,张强说,“为了让群众看到权威的科学的内容,从而利于群众身体健康,我们会将政策和科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

“根据权威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就需要加班加点策划,做出海报图、抖音视频,尽量做到让材料能说话,待省卫健委、省医学科普学会审核后,放至百度云盘,由卫健委统一发送给全省各媒体、县市区卫健委。”王翠侠说。

他们虽然不在防控一线 却把关群众防护第一道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翠侠每天加班,丈夫在广西滞留,让今年就要高考的孩子自己在家复习,她说:“我们虽然没有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那么伟大,但作为健康教育者,影响着群众的健康,愿意努力为疫情、为群众健康贡献力量。”

“加班过程中生了一次病,颈部肿大、嗓子特别疼、说不出话,当时内心特别恐惧,仔细回忆去过的地方和接触过的人,后来和临床医生沟通后,在家吃药。”她回忆加班过程中遇到的尴尬。

白天制作疫情科普 晚上为武汉亲人传播疫情知识

网络信息量大,有些信息不靠谱,彭尧远在武汉的家人对疾病比较焦虑和恐慌,心里各种担心,对各种知识都想了解,看到大家抢双黄连家人也想去,还有,开空调预防疾病等信息家人都信以为真。

所以,彭尧白天单位工作,回家了看微信群,为家人做知识辅导。她告诉他们通过哪些渠道获取信息以及如何鉴别信息,沟通之后,慢慢地他们不再恐慌,也会对信息加以判断。

“作为健康教育,能为更多人做健康指导,我感觉特别自豪。”彭尧说。

为群众送上健康防护武器

他们是防疫战中的幕后奉献者

在健康教育所团队中,还有负责控烟工作的王卫峰,积极筹拍《春天花会开》公益片,为紧张疫情防控工作送去信心和力量;抖音号的刘方圆,每天关注抖音上网友的关注点,发布抖音视频;摄影摄像组的沈辉、李明,每一次中心重要会议、活动都要到场,目前已自编自导20多部短片;负责防疫热线的刘俊华,热心为群众解疑答惑;负责乡村医生平台的王璐,每天将防疫科普传达给全省的乡村医生,供他们下载传播;负责健康促进县区工作的杨俊伟,带病熬夜参与健康知识防护手册的编写。

他们虽然不在防疫战斗的一线,但却在第一时间为群众送上健康防护的武器,铸就抗击“新冠”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是这次防疫战中幕后的奉献者。(尧青)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