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这所学校与河南的渊源!

2020年02月24日12:3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

  春节前夕,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写给习近平新年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

  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习近平在复信中表示,中国和美国一样,是很大的国家。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热情好客。汉语是世界上十几亿人使用的语言,通过学习汉语你们可以更多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很高兴看到你们的汉字写得这么好,汉语学得这么棒。希望你们继续加油,取得更大进步,做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小使者。

  卡斯卡德小学是犹他州一所公立学校,成立于1967年,是州内最早开展中文教育的学校之一,也是河南省重点支持的国际中文教育沉浸式项目学校,全校有一半以上学生参加该项目。2019年7月,美国犹他州中文沉浸式项目主任Stacy Lyon女士到访省教育厅,并与省教育厅签署了中文教育合作备忘录,就向美国犹他州选派汉语助教和接待该州中学生夏令营等合作项目达成了共识。

  2019年10月,由31名美国犹他州校长、教育官员等相关人士组成的“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团”访豫,参观了郑州市第七中学、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和登封市北区小学。

  访华团通过走进学生课堂、观摩教学教研、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少林武术文化,中美师生就学校建设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为第12届汉语桥中学生比赛一等奖得主颁奖

  10月25日,省教育厅组织2019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中美校长交流会,郑州市、新乡市的18所大中小学与代表团成员就AP课程、语言教学及校际间合作进行了交流,成功签署了61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组织师生交流,合作开设汉语课程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2019年“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中美校长交流会

  2019年,经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推荐,郑亚敏老师再次赴美国任教。她曾于2014年至2017年经省教育厅遴选由孔子学院总部派往美国任教,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协助美国大学理事会、孔子学院总部进行汉语教师培训等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河南大学刘绣华教授指导美国学院进行中国结编织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独特作用,河南省不断创新国际中文教育新途径,通过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建设特色基地、打造特色品牌、实施“汉语+”特色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培育了一批既了解中原传统文化、具有中华才艺素养、熟练两拳(少林拳和陈氏太极拳)套路技法,又掌握汉语教学技能的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人才,为孔子学院(课堂)内涵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安阳师范学院志愿者李晓靖与大学生比赛冠军诗雨

  经省教育厅推荐、孔子学院总部选派,河南省已有300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中文课堂任教,除了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的郑亚敏老师,河南省还有22名教师正在美国中文教育的课堂上兢兢业业的耕耘、默默无闻的付出。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教师李爱叶与美国学生在一起

  同时,在世界各地,河南省还有培养了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在埃及任教的安阳师范学院志愿者李晓靖,获得坦桑尼亚当地政府颁发的卓越贡献奖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师郑雪宇,坚持开展“定制教学”并将孔子学院学生年龄扩展下至3个月、上至89岁的河南大学教师刘绣华,在美国田纳西州西摩尔小学开展“中文秀”活动并大获好评的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最美教师”李爱叶等等。

  这些老师身处异域、胸怀祖国、努力付出、甘于奉献,既是教授汉语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也是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友好使者,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审核| 徐恒振 陈 凯

  责编|赵浩男

  供稿 | 图文自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相关推荐

   · 她的美国学生们收到了习近平主席回信——专访河南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 “我是传播汉语文化的‘蒲公英’”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