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美国学生们收到了习近平主席回信——专访河南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 “我是传播汉语文化的‘蒲公英’”

2020年02月24日19:55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丨春节前夕,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书写新年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卡斯卡德小学学生,亲切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做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小使者。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没有想到习主席那么繁忙,会给我们回信。当我问孩子们的第一感受,他们告诉我‘So crazy’,这个太酷了。”2月24日,当大河网记者联系到远在美国的河南省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谈起那封“幸福”的回信,仍是一种美好的不可思议的感觉。

孩子们做的贺卡

缘起丨“老师,我们给那个很酷的爷爷写封信吧!”

一封回信从中国到了美国,从北京天安门到了犹他州的卡斯卡德小学,这所成立于1967年的小学是州内最早开展中文教育学校之一,也是河南省重点支持的国际中文教育沉浸式项目学校,郑亚敏任教的便是该项目。

“语言的背后是文化,我们在学习汉语语言的同时,也在学习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孩子们从一年级学习中文,现在已经四年了。”郑亚敏说,写信给习主席,其实是孩子们自发的。

在这种中文沉浸式教学中,孩子们对中国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他们很喜爱中国,同样,也很喜爱中国的节日文化。

“去年国庆节时,带着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大阅兵节目。他们看到习主席在检阅部队的时候觉得很酷,觉得我们的部队很威武。后来,孩子们看到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又觉得习爷爷很亲切。”对异国孩子而言,这种日常教学熏陶给了他们一颗“中国心”。

在中国新年时,郑亚敏原打算让班上的孩子给河南郑州的小朋友写新年贺卡,然后班上有学生就问:“老师,我们给那个很酷的爷爷写封信吧!”当时没反应过来,郑亚敏笑着说,后来才明白他们说的是习爷爷。

这位很酷的“爷爷”对孩子们而言,是一个和善的“老朋友”。孩子们还知道习主席喜欢踢足球。他们很想告诉习爷爷,他们在学习中文。想诉说他们的爱好和家人,以及表达中国和美国是朋友的美好愿望。

“当时在校的50名中文班的小朋友都做了贺卡,里面涂写着满满的童心,很多孩子都希望有一天来到中国看看。”郑亚敏说,他们还问了习爷爷的爱好,非常感动的是,习主席回信时有提到他喜爱读书和运动。

这封遥远的回信,圆了异国孩子们的“追星梦”。

回溯丨她是中国的“蒲公英” 传播汉语文化的种子

2014年至2017年,郑亚敏由孔子学院总部派往美国任教,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协助美国大学理事会、孔子学院总部进行汉语教师培训等工作,获得一致好评。去年,在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推荐下,再次赴美国任教。

走在汉语志愿者的路上,郑亚敏为美国的孩子们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

“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外语的,对一个学外语的人来说,希望能了解国外的文化以及他们的教育模式。”对郑亚敏而言,幸运的是在美国任教期间经历了高中、初中、小学的公立和私立学校,对美国基础教育的各个阶段都有了一些了解。目前犹他州的沉浸式教育是做的最好的,希望能在沉浸式教育方面做更多的探索。

谈起做中美文化交流,郑亚敏笑着说:“原本的梦想是去外交部做翻译,结果没有到外交部,所以从想象中的外交官变成了民间的文化使者,所以也算是异曲同工吧。”

作为中国的“蒲公英”,从过去到未来,在郑亚敏心中,传播汉语文化的种子都是不变的初心。当然对她而言,希望还能做一些更重要的事,“现在对中国和美国的基础教育有了一些自己的摸索,希望能继续在基础教育这条路上深入研究,为汉语传播增添更多利好。”

浸润丨不一样的文化 有着一样的赤诚

去年9月20日在犹他州南部,从上海来的旅行团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4死26伤。“当时有一些伤员是在我们学校旁边的医院,所以就在第一时间赶去医院,帮忙翻译和做些病人陪护。”郑亚敏说,班上学生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做了卡片慰问信和小礼物送给受伤的中国人。

“旅游团的成员很感动,觉得在异国他乡还有这么一群孩子用中文去关怀他们,很温馨,很暖心。”在不一样的文化中,郑亚敏以身作则,将这份温暖赤诚传递给孩子,孩子们感同身受。

日常的汉语教学外,郑亚敏经常参与当地社区的中国文化宣传活动中,为美国居民讲解中国的春节习俗,做剪纸展台,把这些富含中国美好寓意的事物带到他乡。“记忆犹新的是,我帮助我的美国房东一家排练了一首中文歌曲,在犹他州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他们唱得很好,这个事在当地社区还引起了轰动。”这份小小的自豪感也在温暖着异乡的汉语志愿者。

热爱丨异国他乡的生活 需要适应与热爱

“对在异国他乡,如果是来旅游,你会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如果是工作的话,那确实是完全不一样的。”郑亚敏说,作为对外汉语教育人,需要去适应的东西有很多。

在文化差异方面,举个简单的例子:做一个汉语教师,要以当地老师的水平严格要求自己,不能简单地当成外教,因此要了解当地的各种文化、饮食习惯、交流方式等等。“不同的教学模式下,要把自己快速地融入到一个新的教学环境当中。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点不适应,自己也有哭过,那时会安慰自己:是正在做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郑亚敏说,当看到小朋友的中文说得越来越好,会特别有成就感,越来越觉得想坚持下去,这可能就是对教育的热爱吧。

教育的灌溉,常会在不经意间开花。在这次国内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郑亚敏和班上孩子们一起看了武汉加油的宣传片。“我当时就是有点忍不住哭了,特别让我感动的是,第二天班上有个孩子给我拿了一盒N95的口罩说,‘老师你把这个寄回中国吧’。然后还有几个小朋友,他们跑去校长那里问可不可以募捐。”孩子们的举动令她感动,这份发自内心对中国的热爱令她动容。

身在异国他乡,心里时刻牵挂着祖国的疫情,郑亚敏改编了一首《武汉加油 你笑起来真好看》,并让学生学唱这首歌,给武汉加油,希望病毒早日退散。

武汉加油 你笑起来真好看

传播汉语文化,数年一日,在郑亚敏心中,这份使命已成为生命中热爱的必然。做好中美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除了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的郑亚敏,河南还有22名教师正在美国中文教育的课堂上兢兢业业地耕耘、默默无闻地付出,“汉语热”在不断升温,他们也将足迹留在更远的地方。

相关推荐

 · 习近平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这所学校与河南的渊源!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