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她的美国学生合唱“声援”武汉走红网络——跨洋连线河南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 牵起大洋彼岸的温暖

2020年02月29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神经,各地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中国,近日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的学生用中文合唱《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这首传递希望的音乐悄然走红网络,令人泪目又感动。

  2月29日上午8点半,隔着15个小时的时差,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到歌曲改编者——河南国际中文老师郑亚敏,谈到歌曲的走红,郑亚敏说:“感谢大家的关注,孩子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向中国、向武汉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和你在一起’。”

  大洋彼岸的“声援” 无国界播撒爱与温暖

  “长江上边有大桥,大桥边上黄鹤楼,不管风雨有多少,脸上带着笑”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病毒所有的苦难,统统都吹散”

  …………

  视频中,孩子们认真地讲着中文,用纯洁质朴的童音“声援”中国、“声援”武汉。在这些孩子中,不少人是从三岁就开始学习中文,他们喜爱中国的文化,热爱中国的美食,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孩子们感同身受,纷纷表示要提供捐赠支持,希望这首歌能为武汉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加油,为他们增添一份温暖。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官方号、新华社、央视国际、中新社等纷纷转载这首歌的录制视频,表扬的、温暖的留言纷至沓来。网友“三点一刻”说:“音乐没有国界,小朋友的爱总是那么纯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网友“人间真爱”表示,音乐、爱心和仁心存在于世界的每个角落,语言文化交流拉近了世界各国的距离,我们共克时艰,让世界充满爱。

  多样文化交织的地方 中国味儿总不会缺席

  连线视频中,郑亚敏身旁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花瓶,花株上挂着一张卡片,上面写满了致谢的文字:

  “郑老师:月莘(学生名)告诉我了一些你对孩子们言传身教的那些精彩的课!我(送花)只是想感谢你!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像你一样的老师!”

  郑亚敏说,这是学校的一位家长送来的,在这所中文沉浸式的美国小学里,孩子和家长对中国文化都有着浓厚的感情。教室里悬挂着红色的灯笼,张贴着书法作品和诗歌手抄报,中国元素俯拾皆是,皆为师生创作,每逢中国节日,孩子们会赠送贺卡以表祝福,丰富多样的文化中,中国味儿总不会缺席。

  “班上的孩子都是用中文交流的,我们教孩子学习中文读法用法,更重要的是告诉孩子们这些文字背后的文化寓意。”在此次改编《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歌曲中,郑亚敏写到长江、黄鹤楼等中国文化风景元素,孩子们对它们也产生了向往的情愫。

  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认为不同文化的浸润,才能实现世界文化的繁荣,她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文化交流使者,希望能推动中国文化教育在全世界蓬勃开展,让外国人认识中国,在中国文化的多个领域上尽情探索。

  网友“Lynnie”点赞道:“曾经我也是一名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每每看到可爱的志愿者们在异国他乡任教的感人事迹,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为你们骄傲!”

  “有一天,我想到郑老师的家乡看看!”

  随着合唱视频在网上的发酵,越来越多人认识了这群可爱的美国孩子,得知受到大家的喜爱,孩子们的开心溢于言表。

  “希望病毒尽快退散,将来,我想到郑老师的家乡看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有人说想学习少林功夫,有人想尝尝烩面和胡辣汤,还有人想去探索一下甲骨文的神秘……

  伴着歌声,文化“中国风”从这间教室飘出,这是中国文化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无数个“郑老师”也在扮演着文化使者的角色一路前进,从一声“你好”到侃侃而谈的中国美食和文化,这一切都让文化使者们感到无比欣慰。

  “郑亚敏老师是二七教育的优秀代表,除了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带领学生感受中国文化,应盐湖城市立国书馆邀请对市民宣讲中国春节文化。这些走出国门的中国教师,既是我们与国际开展教育交流的桥梁,也是中国与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使者。”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教师身上散发出的中国文化魅力,和他们的敬业精神、专业能力,赢得了当地学校和家长、学生的高度好评,展示了中国教育的良好形象。

  大河网此前报道:

  快来听!美国四年级小学生齐唱中文改编歌曲《武汉加油 你笑起来真好看》

  她的美国学生们收到了习近平主席回信——专访河南国际中文教师郑亚敏 “我是传播汉语文化的‘蒲公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