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疾控人|妻子说他白发增添几许 儿子和同学讲述他的故事

2020年03月05日11:1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的工作不分白天和夜晚;他们24小时与病毒“交战”;他们穿上隔离服在一线进行个案流调和密切接触者排查,同时进行数据登记和分析;他们让病毒无处遁形,守护着中原人民的健康——他们,就是河南疾控人。

疫情发生以来,他忘记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妻子心疼他说白头发都增加了许多,几天没见爸爸的儿子骄傲地和同学讲述爸爸的故事,他采集河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标本,对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可行性建议——他是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流行病科王海峰。

采集河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标本 与病毒零距离

“海峰,郑州颐和医院发现一例可疑的肺炎病人,有长期的武汉务工和居住史,现在立即对这个病人开展调查工作。”1月19日中午12时10分,王海峰在接到调查命令后,放下还没来得及吃一口的午餐,从食堂一路小跑直奔应急指挥部,携带好全套个人防护装备,和队友立即赶赴颐和医院。

尽管以前的十几年工作经历中,王海峰已经对数百名各类传染病病人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但是此次面对的可能是河南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所以在调查过程中要绝对慎重,不能遗漏一个小的细节。

采集到了咽拭子标本后,王海峰和队友立即赶回单位,将标本交给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后来实验室结果显示,该病人核酸阳性,经过一系列确认程序,被确认为河南省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争分夺秒与病毒战斗 “侦破”聚集性疫情

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及他们的个人基本信息、治疗情况、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等数据,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

1月30日,王海峰受命赴安阳市对当地发生的一起聚集性疫情进行调查,主要是查找传染源头和厘清传播链,找出聚集性疫情涉及的病例,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到了现场之后,王海峰才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复杂得多,很多信息需要对首发病例进行面询。

为了保证调查信息的真实性,1月30日17时,王海峰和队友做好个人防护后,进入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五科,对聚集性疫情中的首发病例及其他5名确诊病例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流行病学调查,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等到脱下全部防护装备之后,王海峰才发现自己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

聚集性疫情因为牵涉人员关系复杂、可疑场所多,接触人员多,所以必须与病毒抢时间,争分夺秒抓获“病毒”。

认真核对每条病例数据 提出河南省疫情防控建议

除了现场进行个案流调和密接排查,王海峰更多的是汇总、统计河南省当天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认真核对每一条病例的相关数据,确保每天病例信息实时更新。

王海峰介绍,越能全面掌握数据信息,越能看清全省疫情发展趋势和流行规律,越能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防控建议和措施,他对全省的疫情形势、流行特征、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防控建议,最终形成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分析报告”。

“爸爸,你做预防传染病,我同学都很羡慕”

从1月21日之后,这成了王海峰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经常因为工作而忘记吃饭,饿了就吃碗泡面潦草应对,随即又忘我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每天从单位回家后基本都在11点左右。

除夕夜,王海峰在办公室度过,没有春晚、没有新年钟声,也没有饺子和年夜饭,回到家里时已经是大年初一的凌晨2时。妻子看着老公心疼地说:“你也是四十出头的人了,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看看你的白头发比前几天又多了。”

有一天晚上回家,王海峰发现儿子竟然还没有睡觉。儿子说:“爸爸,你早上不到7点出门,晚上11点多回来,我都有好几天没见到你了。”听完儿子的话,看着儿子稚嫩的脸庞,王海峰正准备说什么的时候,儿子又说:“爸爸,我知道你是疾控中心的,就是预防传染病的,我和同学们说了,他们都非常羡慕我。”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海峰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必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控制疫情贡献全部力量,最终赢得这场健康保卫战的胜利。”(尧青)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