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画漂亮吗?”河南桐柏全国首创“空中家园”,学前儿童乐开了花

2020年03月09日07:4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杜福建 来光荣

  “我是小小舞蹈家!”(埠江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学生李明月利用“空中家园”练习舞蹈)。

  “看我的画漂亮吗?”(桐柏县幼儿园大班张惊蛰小朋友利用“空中家园”学画画)

  “看我的画漂亮吗?”(桐柏县幼儿园大班张惊蛰小朋友利用“空中家园”学画画)

  最近几天,单亲妈妈张学杏最开心的事儿,就是有了个“空中家园”。两个“小家伙”迷上了“空中家园”,家里便安静了许多,她因此省心了不少。

  张学杏是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埠江镇刘庄村的农民,膝下有3个孩子,大女儿上小学了,两个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延期开学,孩子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较长,对她们的教育、管理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还好,春节过后,多亏了县教育部门开通了“空中课堂”,上小学的大女儿每天要上网课,安静了不少,但两个小女儿还是让她“头痛”——由于没有相对固定而有趣的学习“任务”,也就少了许多“束缚”,在家里到处乱跑,一不留神,她们就不戴口罩“飞”到了街上;好不容易把她两个拢到家里了,却又不停地骚扰正上网课的姐姐,这让每天忙于家务的张学杏精神特别紧张,几乎快要“崩溃”了。

  正当张学杏犯难的时候,3天前,幼儿园的老师打来电话,告诉她两个孩子可以在家里像在幼儿园一样听故事、做游戏了,并耐心地教她怎么做。每天,张学杏参照“一日时间安排表”,提醒大女儿上“网课”,两个小的跟着“空中家园”做游戏,作为妈妈的她只需要在旁边帮忙指导,偶尔也和两个小女儿一起做做游戏、手工,一家人其乐融融。自从有了“空中家园”,张学杏感觉与孩子们更加亲近了。

  眼下,在革命老区桐柏县,像张学杏一家的孩子一样,全县14000余名学前儿童获益于“空中家园”。

  “空中家园”是桐柏县教体局在全国首创的、专门为学前儿童“量身打造”的网上教育平台。这一平台由县教体局牵头,各乡镇(包括产业集聚区)的中心校负责建立乡镇一级的网络管理群,全县各个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各自的家长微信群和“钉钉”群(免费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这样,一个覆盖县、乡、校、家长四级的网络教育平台搭建起来了。在具体实践中,由省级示范幼儿园——桐柏县幼儿园提前一周时间,指导教师们根据学前教育的特点,组织人员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认真研讨,遴选出符合学前教育各学段要求的优质资源,并结合当前形势,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通过提供讲故事、读绘本、做游戏、做手工、学绘画等各类教育资源,充分调动学前儿童听、说、读、画、做、玩等各个方面积极性。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每周五通过“钉钉”平台,及时推送给全县110多所幼儿园负责人;各幼儿园教师通过两天的学习、筛选、重组、优化,每天向各个幼儿的家长推送“一日亲子互动”资源,家长只需参考内容要求,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与自己的孩子互动学习,非常方便实用。

  “空中家园”开办以来,受到了桐柏县广大幼儿及家长的普遍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利用“空中家园”平台学习教育的学前儿童14000余名,其中贫困户家庭的子女720余人,留守儿童近930人。

  桐柏县自然面积1915平方公里,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誉,山地和丘陵区域广,山区农村网络信号不好,给“空中家园”教育教学带来了不利影响。为使这部分学生能正常进行网络学习,县教体局积极联系网络公司,尽力保证网络信号全覆盖,做好网络服务。针对刚刚脱贫的家庭普遍担忧的上网流量问题,县教体局积极协调联通、移动公司开展为困难家庭学子赠送流量等优惠活动。

  “今年春节以来,我们快马加鞭、日夜兼程、连续作战,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先后搭建了为中小学学生服务的‘空中课堂’,再到为学前儿童搭建‘空中家园’,实现了‘推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全覆盖。”桐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王诗东充满激情地说。

  “学前教育阶段是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甚至关乎一个人一生的成长。桐柏作为刚刚脱贫的革命老区县,学前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空中家园’找到了一条在特殊时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探索,夯实桐柏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教育根基。”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