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储值卡、呼吁情怀支持实体书店开启自救之路

2020年03月11日07:12

来源:大河网

  纸的时代书店从1月底开始暂停营业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有调查显示,疫情期间全国九成实体书店停业,郑州有书店直接损失约45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张晶晶

  疫情之下,餐饮业受挫,旅游业停摆,实体书店也是伤痕累累。有调查显示,若疫情持续,约77.62%的实体书店坚持不到3个月。

  郑州的民营实体书店迎来一场考验。

  考验

  疫情期间,郑州有书店直接损失约45万元

  “疫情持续太久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开业。”方庭书店负责人燕青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持续下滑。

  “2020年1月,松社书店营业额同比下降90%以上,春节期间营业收入为0,收入呈现断崖式下跌。”郑州松社书店的创始人刘磊说,这两个月,松社书店的直接经济损失约45万元。

  2月25日,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发布的千家实体书店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导致全国九成受调查书店停业,四成书店预测,上半年收入将下降50%以上。

  近期,实体书店联盟“书萌”也发布了《疫情之下,实体书店生存艰难——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其中,河南20家以上书店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如果疫情持续,77.62%的书店坚持不到3个月,其中,34.56%的书店只能维持一个月不到。

  调查中,73.94%的书店认为即使恢复营业,收入也到不了之前的一半。此外,房租、人工、货款可能是压垮实体书店最重的负担。绝大多数书店表示不准备在人工成本上做文章,基本都将保证员工的相关收入,哪怕至少是基本工资。

  自救

  做直播、“云打卡”逛店、售卖储值卡

  2月24日,北京单向街书店创始人许知远发布求助信,请求众筹救命。

  除了众筹求救之外,实体书店还可以做什么?实际上,早在单向街书店“求救”之前,郑州的言几又书店已开始倡导会员提前充值来拯救现金流。2月21日,“言几又郑州”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会员储值送礼”活动,希望大家为其“点亮光明”。

  此外,据淘宝直播平台消息,近日,钟书阁、志达书店、麦家理想谷、中信书店等200多家知名书店集体进驻淘宝直播间。这些书店大多是潮人们平时会去打卡的“网红书店”,如今很多人无法出门,书店店长就化身主播用手机带读者“云打卡”逛店、推荐新书。

  “我们通过抖音做直播卖书,发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明显。”燕青表示,实体书店在近几年日子一直过得举步维艰,“2月中上旬,储值卡销售了一部分。很多老客户其实卡里还有金额,但是为了支持我们还是买了。无论多与少,都是对书店的支持。”

  呼吁

  希望政府和公众给予情怀上的照顾和支持

  “这次疫情为松社书店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与挑战。资金流的吃紧让书店的生存面临极大的危机,而后续的间接损失更是让书店前路坎坷。”刘磊说,主营项目单一的独立书店抗风险能力并不强,他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在“书萌”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书店都希望能够及早恢复营业,这是最好的自救手段,但目前这个时间只能等待和预估。

  “我们接下来还要面对房租与员工工资的巨额开销,以及出版社给书店的账期压力,营业额的大幅减少会导致书店资金不足而增加付款压力。”刘磊说。

  刘磊呼吁,中小型书店经营来源比较单一,希望大家都能够真正关心一下这个精神高地,对实体书点更多地给予情怀上的照顾和支持。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地方政府出台了针对书店的专项扶持政策。北京市下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16条措施扶持实体书店。其中包括,提前补贴3月至6月房租,提前启动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项目,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等。

  3月10日,实体书店仍躺在负面清单内,暂未营业。

  燕青说,他们在书店内开设直播间进行花艺直播,卖了一千多元钱的花,被网友盛赞“书店环境好美”。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