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今天他们当“主角”讲述战“疫”故事

2020年03月13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  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9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公安、交通、社会服务从业人员回答记者提问,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江月:疫情不退,战斗不止!

  江月是洛阳市公安局金谷分局健康东警务室民警。健康东社区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29个居民小区,87栋楼,总人口12325人,433个商铺,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尤其是辖区有4个无物业、无门岗楼院。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充分发动群众和物管人员共同开展工作。在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单元楼张贴防疫宣传公告;利用警务室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途径,及时宣讲国家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入户发放宣传单、倡议书、防疫手册;利用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标语条幅;制定辖区楼院出入人员管理制度,做到人员、车辆、体温三登记。

  对于辖区4个无物业、无门岗楼院这个“老大难”问题,江月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说服4个楼院居民与辖区党员志愿者一起轮流当“门岗”,并请来社区医生做“岗前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对于辖区内在隔离期,缺乏生活用品、食品、药品的家庭,她便和社区人员一起购买送到家;对出入不便的孤寡老人,带上慰问品,到其家中看望,并帮忙做好消毒工作。

  2月1日,辖区一居民被确定为疑似感染病例。“每多争取一秒钟可能少一人感染。”她和办事处、卫生部门积极展开核查,与时间赛跑,排查出与该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35人,并逐一联系他们居家隔离,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感染风险。辖区群众称赞她们:“为大家伙办了大事,帮了大忙。”“作为一名防控一线的社区基层民警,我一点儿也不敢松懈,我必须和大家一起共同守好这个阵地,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江月表示。

  齐明辉:连续五十多天坚守岗位义务搬运防疫物资

  河南高速公路惠济收费站站长齐明辉曾参加过98年抗洪,2003年抗击非典,在疫情期间,他连续五十多天坚守岗位。齐明辉介绍,就收费站来说,主要是严格落实交通部“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的工作要求,配合做好外来车辆的入市管控,尽最大努力保障道路畅通,守好郑州的第一道防线。同时,设置专用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快速通行。截至3月12日,仅郑州惠济收费站就检测车辆396829辆,劝返各类疫区入郑车辆3277辆,协助疾控中心发现疑似病例18例。

  1月26日,一家湖北鄂州的医院来郑接收呼吸机,在惠济下站,但由于司机和车辆都是从疫区过来的,要到市内需要经过层层检疫,就向收费站求助。为了避免耽误时间和转运过程中的人员接触,齐明辉和同事积极联系厂家将物资运送到收费站,帮忙完成了这次不同寻常的转运。

  “通过这件事,我想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位置优势,设置物资转运区。我们马上联系了省蓝天救援队,专门划出一片区域,由我们成立的‘山河红’党员突击队配合完成物资搬运工作,这样既提高了防疫物资的运输效率又避免了疫区车辆入市所带来的风险。时间最紧迫的一次,我们突击队仅用半小时就完成20吨物资的搬运。截至目前,我们已义务搬运防疫物资累计120余吨。”齐明辉介绍。

  周和房:用满腔热情和行动回报这座深爱的城市

  “本想除夕回新密老家看望母亲、家人及孩子,没想到突发疫情,春节也没有敢打电话给她,怕她担心。没想到我妈给我打了个电话,当时流泪了。”郑州市通美出租车公司司机周和房说,出租汽车是个特殊的服务行业,经常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客人,疫情期间感染风险比较大。大年初三,他自费买来了400元钱酒精及84消毒液上战场,出车前收车后,都会对车内外都进行全面精细的消毒。

  他介绍,在营运中,出租车兄弟姐妹每天都对车辆进行消杀,就是为了让市民坐上安全放心的出租车。乘客扫码乘车、一客一通风、一车一消毒都是每天营运中必做的流程。疫情特殊时期,他都是让乘客先把行李卸下消毒,再扫码乘车,“是对所有乘客负责,因为我不想由于我的疏忽而可能导致乘客感染……我深深爱着这个城市,更要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行动尽心尽力地来回报他们。”周和房表示。

  花景仙:坚守城市清扫消毒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疫情爆发后,特别是在我们辖区开始出现有确诊病例时,有些工人不敢工作了,出现了抵触情绪,该消毒的果皮箱也不消毒了,果皮箱里的口罩也不分类了。当时我就想,垃圾箱里的口罩不分类坚决不行,口罩这种特殊垃圾决不能和生活垃圾混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班组长的花景仙,戴着双层橡胶手套和双层防病毒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带头和胆子大的工人们一起去确诊病例患者居住的社区周边消杀果皮箱,捡拾废弃口罩,用垃圾夹将废弃口罩从果皮箱中夹出来,再经消毒密封处理后交送到郑东新区废旧口罩统一处置点。她说:“后来工人看到我没事,就不那么恐慌,能够正常工作了。”

  “当然也有让我们很感动的事情,社区卡点的一些工作者,也经常给我们帮助,帮我们测量体温和消毒,让我们能够很顺利的工作,真的是要真心感谢那些社会上关心帮助我们环卫工人的人。”花景仙表示。

  任栓伟: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心的距离更近了

  任栓伟是河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作为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快递小哥,他像这个城市的大多数人一样,干着最为平凡的工作,过着最为平凡的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他改变了对自己职业的认识。

  “1月25日,医用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我一天收派件近300票,等同于正常工作量的2倍。”任栓伟在结束了自己繁重的工作之后,听主管说公司人手不够,医药企业的物品预计夜里出货。他毫不犹豫地说:“主管,让我去吧!”啃了一包方便面后,他蜷缩在快件车上不知不觉睡着了。突然有人推了他一把,“栓伟,药企的物资出货了!”在浓浓的夜色中,他赶忙起身和同事开上车,先去药企的仓库取物资,然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公司的医药仓。打码贴签后,看着一箱箱的医用物资在传送机上远去,他想着:“前方又有一位医护多了防护用品,又有一位病人多了救命药!”从此,利用晚上加班的时间,他为药企累计发货2000余件。在医用物资从生产到交付的过程中,作为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快递小哥,能在其中一个环节上贡献自己的努力,任栓伟感觉内心是自豪而骄傲的。

  “我最为感动的,就是在疫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关心和善意,还有人们对快递小哥的关爱和理解。”他介绍,2月12日,派送一件大家具让他比较为难,不好带也不好送,当到达小区门口时,发现客户已经等在那里。那位大哥说,特殊时期,快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提前在小区门口等着,希望能节约快递员的工作时间和强度。“他还拿出几个口罩送给我,并叮嘱我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安全……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人心和人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任栓伟感动地说道。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